人民報
 

被囚12年 異議人士楊天水驟逝(圖)




累計坐監長達24年的異議人士楊天水,在獲保外就醫不到3個月即因腦癌不治過世。

【人民報消息】異議人士楊天水(本名楊同彥),被有關當局囚禁近12年、在獲保外就醫不到3個月,於11月7日因腦癌不治過世,距離他刑滿只剩下1個月。有人指「保外就醫」變「死亡通知」,當局是在「故伎重演」。

楊天水,1982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作為中國著名的民主人士和獨立作家,於1990年因參與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被當局以「反革命罪」判處10年徒刑。2006年5月又被江蘇省鎮江市中級法院秘密審判3小時後,即宣判犯有「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處以12年徒刑。諸多國外媒體對中共當局「空前迅速」的審案速度感到極為震驚。

楊天水入獄後,身體愈來愈差,外界一直關注其獲得保外就醫的權利。2008年,楊天水的姐姐楊桂香表示,楊天水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鼻炎、咽炎等多種疾病,但因獄方未提供切實的治療,令他病情持續惡化,家人多次為他申請保外就醫均遭拒絕或不予理睬。

就在還有4個月刑滿釋放之際,8月12日,楊天水的家屬突然接到獄方通知,稱楊兩天前檢查出罹患腦癌,病情嚴重,可辦理保外就醫,但拒絕承擔醫療費用,也不准楊出境治療。

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此表示:「當局現在提前4個月將他保外就醫,這就說明他的病情很危險,他們不想讓他死在獄中,以免輿論和國際社會追究。」

鑒於不少政治犯、良心犯於保外就醫後不久離世,外界亦質疑有關當局故技重施,將「保外就醫」變成「死亡通知」。

11月7日,楊天水不治過世,年僅56歲。其累計被當局非法判處22年監禁,到過世前,累計坐冤獄長達21年。

在法庭上,曾經為楊天水做無罪辯護的律師蘭芳說:「楊天水作為一個有社會擔當和政治理想的知識分子,就像早叫的公雞,雖然驚擾了黑暗中酣睡者的好夢,但卻最終喚來黎明。對這樣一隻公雞,殺掉它,我們將愧對明天的朝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3/6645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