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為什麼把錢稱為"孔方兄"?(圖)

心語




清 白玉錢幣。

【人民報消息】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中經常把錢稱為「孔方」或「孔方兄」,如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言食則餬口,道錢則孔方。」又明朝淩蒙初《紅拂記.第三出》:「他不過向孔方兄告得個長頭假。」那麼,為什麼古人把錢稱為「孔方兄」呢?

錢,古作「泉」,是說錢的流通像泉水一樣,故稱。如《史記.天官書》中載︰「下有積錢,金寶之上皆有氣。」《註》︰「錢古作泉字。」又《國語.周語》曰︰「景王二十一年將鑄大錢。」註曰︰「錢者,金幣之名,古曰泉,後轉曰錢。」因此,「泉」被當作錢而廣泛使用,後世文人因「泉」較錢來的風雅淡泊,尤其喜歡稱錢為「泉」。

另錢原為古代的一種農具,鏟狀。如《說文解字》︰「錢,銚也。古者田器。」段玉裁.註︰「上文銚字,下雲古田器者,古謂之錢,今則但謂之銚。」上古時代金屬農具被視為重要財產,可用來交易,最早又曾仿其形狀鑄為貨幣。後來,「錢」成為一切貨幣的通稱。

據專家考證,中國最早的貨幣是商朝的貝幣,取自於海中的齒貝殼。到了春秋戰國時代使用金屬貨幣,有鏟形的布幣、刀形的刀幣、圓形的圜錢、橢圓形的蟻鼻錢等,各式各樣,並不統一。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廢除先秦各國流通的布、刀、貝幣等,以「半兩錢」為全國統一的鑄幣,民間以「銅錢」稱之,自此銅錢就成為中國歷代最為通行的錢幣樣式,一直沿用至清末才廢除。

半兩錢,圓形中有方孔,由圓形圓孔的圜錢演變而來,其錢面上有「半兩」二字,重如其文,使用方便。古人視天道為圓,地道為方,而外圓內方的半兩錢,外圓代表天命,內方代表皇權,正好符合古人「天圓地方」的宇宙觀,有天命皇權的象徵。

古人把銅錢戲稱為「孔方兄」是有典故的,源自於晉朝魯褒所撰《錢神論》︰「親愛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則貧弱,得之則富強。」大意是說,錢對於世人就如同神奇寶貝,大家像敬愛兄長般敬愛它,於是給它取了個名字叫「孔方」。沒有它,人們就會貧窮衰弱,得到它,人們就會富足強盛。

魯褒的《錢神論》是一篇揭露社會弊端、諷刺世態人情的論文,遣詞用句豐富精妙、幽默詼諧,是對當時的貪官、士大夫、清談家恥言錢的一種戲謔與嘲諷,因此後世就以「孔方」、「孔方兄」作為錢的代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3/6644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