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寵辱不驚的向敏中(圖)




範仲淹闡述為官做人之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人民報消息】《幽窗小記》中有這樣一幅對聯:「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卷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一幅對聯,寥寥數語,卻深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名對利應有的態度: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

北宋真宗朝宰相、詩人向敏中就是不受富貴名利左右的君子。

真宗皇帝時,向敏中被任命為右仆射,詔書下達那天,李宗諤為翰林學士,那天他正當值。皇上對他說:「朕自即位以來,未曾任命仆射,今天以這個官職任命敏中,這是非同尋常的任命,敏中應該很喜歡。」,李宗諤回答:「臣今天從早就在宮裡當值,也不知道宣布了詔書,不知道敏中現在怎樣?」皇上說:「敏中家裡,今日賀客必定很多,你去他家看看,明日再來匯報給我。不要說這是朕的意思。」

宗諤前去拜見向敏中丞相並對丞相祝賀道:「今日聽說皇上下達了任命您的詔書,士大夫無不歡喜欣慰,舉國歡慶。」向敏中只簡單的答應著,不置可否。

宗諤又說:「從當今皇上登基以來,未曾任命過仆射,這是非同尋常的任命,若非德高望重、皇恩深厚怎能有這樣的寵信?」向敏中還只是簡單的應答著,宗諤始終不能揣摩出向敏中的心思。

宗諤又歷數前代做過仆射之人的功勞美德之輝煌、皇恩之深重,向敏中最終還是只簡單的應答著。

宗諤從堂屋退出來後,又派人到廚房中,問今日相府中有沒有親戚賓客宴飲,廚房中的人說相府今日寂靜無人。第二日宗諤把所見到的詳細情形匯報給皇上。皇上笑著說:「向敏中真是寵辱不驚,不把官位放在心上。」

北宋的範仲淹在《岳陽樓記》中亦闡述了為官做人之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當一個生命胸懷天下、以天下蒼生為己任時,他決不會再為自己的官位和名利患得患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1/6643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