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新聞簡述(圖)




從10月21日開始,波蘭新修訂的去共產主義法生效。
圖為2013年12月8日烏克蘭基輔,市中心的一座列寧塑像被推倒後,民眾歡呼慶祝。

【人民報消息】

已故泰王普密蓬葬禮 舉國送別

依泰國國教佛教的傳統,已故泰王普密蓬的火化葬禮自10月25日起舉行5天,葬禮26日由繼任國王瓦吉拉隆功親自主持。26日火葬當天已由泰國政府宣布為全國哀悼日,放假一天。包括在泰國曼谷與各地民眾,都是一身黑衣為先王送別。

火化葬禮事宜由泰國政府和王室籌備,包括興建火化亭和整修載運棺槨的靈車等,火化亭的設計概念源自佛教「須彌山」,就是眾神居住的神山,周邊有神獸雕像和佛教布置,興建總經費為10億泰銖(約1.8億人民幣),歷時10個月。另外在全國76省和曼谷市都有簡易火化亭,供民眾參與故王的火化葬禮。

在位70年的普密蓬國王於2016年10月13日駕崩,舉國哀悼,他在過去一直被看作是國家穩定的基石。

波蘭清除共產雕像 補償被共產黨霸占財產

從10月21日開始,波蘭新修訂的去共產主義法生效。這項法律要求波蘭地方政府在一年內清除共產主義在全國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誌和痕跡。

10月中旬,波蘭副司法部長帕特裡克.賈奇(Patryk Jaki)公布了國家立法,即部份歸還這些被搶奪的財產。在此之前這些賠償是由法院來判決和處理的。按照新的法律,國家將會用現金的形式,最多補償當年私人財產價值的20%。

美國之音報導,賈奇在華沙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在共產主義垮臺28年之後,波蘭才制定了這樣的法案,對此我感到羞愧,這本應該是早就實行的。」

波蘭的這項立法受到該國人民和猶太團體的歡迎。據歸還專家估計,大屠殺之後,在波蘭的猶太人和機構就失去了10億多美元的財產。

「朝核空前威脅」美日韓進行導彈預警演習

韓聯社報導,美國、日本和韓國的國防部長10月24日在菲律賓舉行的安全會議上發表聯合聲明警告說,朝鮮核武計劃對美、日、韓構成「空前且重大的威脅」。與此同時,三國海軍在日韓近海進行為期兩天的導彈預警演習,這是朝鮮在8月、9月兩度發射飛越日本上空的中遠程彈道導彈「火星12」後,三國軍方首次進行導彈預警演習。

關注尼泊爾選舉 歐盟將派觀察團

尼泊爾今年先後進行地方、眾議院及省議會3項選舉,地方選舉已結束,接下來將進行省議會及眾議會選舉。歐盟10月25日表示將派選舉觀察團赴尼泊爾,與其它國際觀察團合作,致力支持尼國進行透明和包容的選舉。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歐盟指出,應尼泊爾政府之邀,歐盟已向尼泊爾派出選舉觀察團,觀察在11月及12月的眾議院和省議會選舉。這反映出歐盟長期致力支持可靠、透明和包容的選舉。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德里卡.莫格裡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早前歐盟已見證20年來尼泊爾首次地方選舉,接下來的眾議院及省議會選舉,將是尼國另一個重要民主時刻,歐盟將與其它國際觀察團合作,作出貢獻。

安倍晉三大勝 執政聯盟囊括逾2/3議席

《自由時報》報導,日本第48屆眾議院大選10月22日舉行,當地時間晚間8時結束投票,此次將選出465個議席。23日下午最終開票結果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大勝,自民黨已單獨過半數(233),獲得284席次。執政聯盟則已囊括眾院3分之2修憲門坎議席(310)。

本次大選結果已大幅超越安倍選前訂下的勝負基準「自民黨加公明黨維持過半席次」,確認將續任首相。安倍23日晚間表示誓言推動修憲,但不會堅持先前提出在2020年前修憲的目標,並堅定處理朝鮮威脅,「為此必須實行強勢外交作為。」

神戶制鋼造假 重創日本製造

《經濟日報》10月11日報導,日本第三大鋼鐵業者神戶制鋼所坦承,偽造鋁、銅零件的強度及耐用度數據,部份產品造假時間更達10年,可能波及日本各大汽車公司、三菱火箭部門及美國波音公司。這起醜聞不僅重創日本製造業信譽,也可能打擊日本股市。

神戶制鋼所發表聲明指出,涉及數據造假的產品包括鋁質鑄/鍛件與平軋鋁材,及銅帶及銅管等。該公司是在查驗2016年9月到2017年8月出貨的產品時發現數據造假,產品占鋁、銅零件及鋁鑄/鍛件的4%,客戶逾200家,之後愈查問題愈大。

神戶制鋼所執行副社長梅原尚人說,四座鋁品廠都發現數據造假行為,部份項目造假時間更長達10年。發言人已證實此事,執行長川崎博正展開全面調查。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5/6636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