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上海公民联署上访 控诉法院有案不立(图)




上海公民集体到上海人大、上海高院上访,要求保卫立案登记制、平反冤假错案。

【人民报消息】最近两年,上海公民多次到上海人大、上海高院集体上访,要求保卫立案登记制、平反冤假错案。

2016年2月19日,冯正虎等1,016位上海市民联署致函国家主席习近平、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三项请求:彻底清除「不接收诉状、既不立案又不作出裁定或者决定」等违法违纪情形,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复查「起诉不予立案」的裁定,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监督行政案件的再审,纠正错案,用法律方式防范官员腐败,清除懒政、庸政、怠政。

2016年4月24日,冯正虎等66人实名控告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立案一庭庭长童凌违反行政诉讼法和法院登记立案规定。他们说上海市高级法院受理投诉已有532天(截至2017.10.9),但仍未收到处理情况的反馈。高院院长崔亚东违反法院登记立案规定。

此次联署上访民众再次请求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上海市高院,并要求上海市高院依法纠正下级法院的违法违纪行为,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实施的立案登记制。

冯正虎说,「法律上规定的不立案不裁定是违反规定的,就这么简单的一个法律规定都无法执行,怎么谈依法治国?另外,要彻底解决那些被抓后遭到酷刑的冤假错案,应该也要给予平反。」

2017年10月9日上午9时许,近百名上海公民第35次集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并提交材料,要求落实冯正虎等1,016名上海公民联署的主张与三项请求:督促处理违法的法官,保卫立案登记制;追究枉法裁判,平反冤假错案;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能获得公平正义。

下午2时许,他们来到上海高院接待室,并提交《致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的询问书(33)》等材料,重申高院必须依法回复投诉的处理情况,不可袒护违法的法官。

冯正虎表示,「我们每次都会提交不同的材料,每个月的集访是给司法当局有一个推动的压力。」

虽然对他们的集访诉求上海当局没什么反应,但冯正虎表示,他们还是会坚持推动下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9/6633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