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孤島村民不怕黨歇菜 都離不開他(圖)




余家軍劃著他的「水上120」出診。



余家軍的船屋衛生站。

【人民報消息】位於大別山區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響洪甸水庫,山水相連,河流縱橫。在1,400多平方公里的庫區深處,有一個被稱為「海島」的孤島。

海島的東島岸邊,常年停靠著一個船屋,外面掛著「麻埠鎮齊山村海島衛生站」的牌子。39歲的余家軍是船屋的主人,也是齊山村唯一的村醫。18年來,余家軍無怨無悔的守著這條船,守著這座島,守護著島上200多名村民的健康。

只為一句承諾而留下

據新華社2017年10月9 日報導,這裏原本是大別山深處的一個秀美山村,上世紀50年代修建響洪甸水庫,山村變成了東西兩座孤島,也就是現在的麻埠鎮齊山村海島村民組,島上的村民出行全靠行船。

海島村民組共有居民55戶,200多人口。近些年,年輕人大都外出打工,島上還有100多名留守老人、婦女和兒童。

「以前沒有衛生站的時候,村民看個感冒都要往鎮裡衛生院跑,來回要走幾十裡山路,劃兩三個小時的船,如果遇上急病往往會被耽擱。」在庫區長大的余家軍感觸最深的就是鄉親們看病難。

余家軍讀初中時,有個鄉親被毒蛇咬傷了,由於村裡沒醫生,大家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在送醫途中咽氣,這件事讓他下決心要學醫。

衛校畢業前,老父親被查出癌症。臨終前,父親拉著余家軍的手說:「軍子,回來吧,這裏需要一個醫生。」父親的囑托像一座山,重重的壓在他的心上。

余家軍1999年從六安衛校畢業後,回到齊山村,和妻子吳起嬌把家安到了船上,取名「海島衛生站」。從此,堅守孤島18年。

如今的這間衛生站是2013年底新裝修的,約70平方米的船屋被隔成了6間小房間,其中4間被用作接診室、治療室、藥房、觀察室,剩下兩間作為臥室和廚房。余家軍說:「住習慣了。現在這條件好很多,前幾年住水泥船,條件更差,夏天凳子燙得不能坐。」

大船前面泊著的一艘小木船,已是陳舊不堪。18年裡,不論是白天黑夜、刮風下雪,余家軍都會劃著這艘小木船每日來往於東西兩島之間為村民們看病,這艘木船也被村民們親切的稱為「水上120」。

船上沒有燈,夜裡出門行醫,只能用手電筒照亮水路。「2008年一天夜裡出診,路上遇到了大霧,水面一片漆黑,打開手電筒能見度也不足1米,船一下撞到山邊,差點掉到水裡。」現在回憶起來,余家軍還心有餘悸。

孤島深處,他是最貼心的人

在村裡,居民都親切的喊余家軍「軍子」。「軍子是好醫生,這麼多年了,對我們盡心盡力,大夥都相信他。」村民詹龍祥說。

孤島深處,下了船,沿著狹窄的土路往山上走500米便是詹龍祥家。詹龍祥的父親詹廣福今年92歲,患有高血壓二十多年,余家軍18年來每週都會上門為他檢查身體。近些年,老人的記性越來越差,但一見到余家軍,便滔滔不絕,「軍子,前幾天我丟了50塊錢。」、「這腿越來越沈,邁不動了。」……

「軍子比我這個當兒子的都做得多,老父親跟他比跟我親。」詹龍祥說。他早些年和妻子在外打工,2007年的一天,年邁的母親在家不慎摔倒,頭破血流,鄰居趕緊給余家軍打電話。余家軍立刻趕來救治,在老人身邊足足照顧了7個多小時,直到詹龍祥從外地趕回來。此後4年裡,余家軍每週都會去詹龍祥家給他的父母檢查身體,直至詹母去世。

余家軍的手機從來都是24小時開機,只要村民有需要,他總是隨叫隨到,從來不收上門費,只收個藥錢,遇到特困戶他還免藥費。

對於村民的病情,余家軍心裡幾乎背的滾瓜爛熟,誰有何種病史,不用病例檔案,他隨口就能說得出。

「我老伴的病就是被軍子發現的,不然人早沒了。」村民劉偉青說。2013年,余家軍去給島上婦女翟玉雲開降壓藥,翟玉雲偶然間一個拿錢的動作引起了余家軍注意。

「她想從幾張錢裡拿出一張十塊錢給我,就這個簡單的動作,她拿了半分鐘。」余家軍懷疑翟玉雲可能還有其它病症,於是立即聯繫六安市的醫院,將其送去檢查。最終翟玉雲被確診為腦膠質瘤,及時得到了手術治療。

走不出去的海島,舍不下的情

一個人、一條船,18年以一顆醫者仁心,矢志不渝的守護島上居民的安康。

2012年開始,余家軍的義行引起了媒體的注意,他因此獲得過很多榮譽,但這並沒有明顯改變他的生活條件。如今,他更忙了。今年以來,根據國家《關於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導意見》的要求,金寨縣出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實施方案。與余家軍簽約的貧困戶共176人、有償簽約55人,他每年都要為簽約戶提供2到6次上門服務,包括量血壓、測血糖、心率、尿液等項目。

「目前衛生站一年收入大約在1萬元左右,主要是藥品零差率補助和公共衛生補助,」余家軍說,家裡主要經濟來源依靠妻子吳起嬌種植茶葉,一年收入大約在2萬元左右,生活並不富裕。

余家軍的女兒余冉今年考上了金寨縣的青山中學,兒子余顯武則在麻埠鎮上讀小學。為了陪孩子讀書,余家軍的妻子吳起嬌不得已到鎮上租房,週末再帶著孩子回島上。

看到島上其它年輕人陸續遷出小島,吳起嬌笑著說:「不是沒有機會出去,但是他放不下島上的鄉親,舍不下船上的衛生站。」幾年前,在揚州做生意的內弟,打電話來希望余家軍夫妻倆去廠裡幫忙,開出一個月5,000塊錢的工資。知道這個消息後,村民們都跑來挽留余家軍,看著鄉親們祈盼的眼神,余家軍最終選擇繼續堅守這個海島衛生站。

「我不能走,實在割舍不下這份情。只要鄉親們沒病沒災的,我就知足了。」余家軍說。

18年來,余家軍駕著這艘「水上120」,在響洪甸水庫內累計航程超過4萬公里,他將自己的青春年華,融進了這一片飄渺煙波,也奉獻給了當地的居民。△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6/6630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