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为民兴利 务在富民的召信臣(图)




召信臣治理地方皆视民如子很有政绩,受到人们的赞扬、称颂。

【人民报消息】西汉人召信臣,字翁卿,九江郡寿春县人。应明经考试,取为甲科,任为郎,外放地方官,任谷阳县长。在考绩中列为高等,迁为上蔡县长。

召信臣治理地方皆视民如子,所担任的两地县长都很有政绩,受到人们的赞扬、称颂。召信臣提升为零陵郡太守后,因病回家。病愈后复征为谏大夫,调迁为南阳郡太守。他在南阳郡的治理,如同在上蔡县一样视民如子,很有政绩。

召信臣非常勤奋,讲究条理谋略,喜欢兴办各种于民有利的事业,努力使老百姓富裕。他经常亲自到田野里劝导农民耕种,也经常行走在田间小路上,住宿在乡间村野。他知道促进农业生产,水利灌溉很重要,所以他亲自巡视郡中各处,勘察水源,组织农民开通沟渠,修建水门、闸堰、坡塘等数十处以增加灌溉面积,年年都有增加,达到三万多顷。

老百姓在水利、农业中得到利益,家里都有了积余。召信臣还为老百姓制定「均水约束」,这是分配用水的制度,把它刻在石碑上竖立在田边,以防止为了争水而发生纷争。

他倡导节俭,禁止在嫁娶、送终的红白喜事中铺张浪费和讲究排场。郡守、各县官吏的子弟如果有喜好游乐、不努力耕作的,就对其家长加以训斥,并罢免其官职,严重的就加以法办,以此来显示人品的好坏。召信臣的这些做法使全郡都受到教育感化,大家无不努力耕作。

老百姓也很拥护召信臣,郡里的户口增加了一倍,盗贼、狱讼的事件日益减少,甚至不再发生。全郡的官吏、百姓,都爱戴召信臣,把他称做「召父」。

荆州刺史上奏朝廷,说召信臣为百姓兴利,南阳郡因此而殷实富裕。朝廷为表示奖励,赐给他黄金四十斤。迁为河南郡太守,在考绩中他常常被列为第一,多次被增加俸禄和奖赐黄金。

竟宁年间,朝廷征召召信臣到中央政府任少府,负责对宫廷的供应,职位列于九卿之一,他上奏请求对上林苑、各个比较偏远、皇上不常去的宫馆,不要再大肆修缮和增加家具设备了。又奏请宦官主管的乐府的一些歌舞杂技,以及宫馆中的兵器什物等也要减少一半。

太官园种植冬天生长的葱、蔬菜,要在暖房里种日夜烧火要有温气才能生长,召信臣认为这些都不是按季节自然生长的,吃了会有害于人,不适宜用这些产品供皇宫使用,以及其它不按节气种植出的作物都上奏请予撤销,每年节省开支达好几千万钱。

后来召信臣年老,在官任上去世。

元始四年,汉平帝颁发诏书,要祭祀已故百官卿士中曾造福于民的人。蜀郡以文翁、九江郡以召信臣应诏书。每年的祭祀日,郡太守率领下官司属到召信臣冢坟前行礼奉祠。并且在南阳郡也建立召信臣的祠。

《中国历史人物大辞典》中,写有召信臣「喜好为民兴利,务在富民」之语,令人感佩。

(参考数据:《汉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5/6477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