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張冏藏善相術(圖)




唐代時的張冏藏擅長於相術,與袁天罡齊名。

【人民報消息】唐代時的張冏藏擅長於相術,後人說他與袁天罡齊名。

劉仁軌在七、八歲時,張冏藏從他家門前經過看見他,對他父母說:「這孩子骨相特別奇異,將來能做高官,要好好地培養教育他。」

後來劉仁軌做了陳倉縣尉。這時張冏藏被流放到劍南,經過歧州。馮長命任歧州刺史,讓張冏藏給判司以下的屬員看相,看裡面有沒有人能任到五品官職的。

張冏藏出來時遇見劉仁軌,他突然變得非常嚴肅對馮刺史說:「得見貴人了!」於是仔細相看劉仁軌。

後來劉仁軌升到仆射,張冏藏對他說:「二十年前,我在尉氏看見過一個小孩,他的骨相與你類似,當時沒有問姓名不知是誰。」劉仁軌笑著說:「尉氏小兒就是我啊!」

張冏藏說:「你離不開四品,若不犯大罪就能升任三品以上。」

後來劉仁軌從給事中出任青州刺史,主持海上運輸的工作,出航時遇到大風,船沈海中,被河間人李義府進言上告。朝庭派遣禦史袁異式推究審理這一案子,經大理院判處劉仁軌死刑。不過皇帝特別下達一份詔書,免去劉仁軌的死刑。

後來劉仁軌在遼東效力,並且調回京城任大司憲,竟然一直升任到左仆射(宰相)。

(資料來源:《定命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1/6473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