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新聞簡述(圖)




11月23日,意大利眾議院一致通過了有關販運器官用於移植的罪行的法律(No.2937)
,這是繼西班牙後又一個歐洲國家立法打擊非法器官移植的罪行。

【人民報消息】

《金融時報》:中國專利申請首超100萬件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已成為首個在一年裡受理專利申請超過100萬件的國家。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表示,這個紀錄反映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非凡」的創新水平。「(中國人)正在把創新作為其經濟戰略的核心部份,」這個聯合國機構的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Francis Gurry)在日內瓦舉行的一個簡報會上表示。

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數字,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2015年受理了國內外申請者110.1864萬件專利申請,占全球總量近40%,超過美國、日本和韓國3個國家的總和。另外,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表示,去年全球商標申請飆升16%,達到590萬件;全球工業設計知識產權申請增長2.3%,達到87.3萬件。中國在這兩個領域也都領先於世界。

中國「二十四節氣」正式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

正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11屆常會11月30日通過審議,批准中國申報的「二十四節氣」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和社會實踐。「二十四節氣」指導著傳統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是中國傳統歷法體系及其相關實踐活動的重要組成部份。在國際氣象界,這一時間認知體系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意大利通過法律嚴厲制裁非法器官移植

11月23日,意大利眾議院一致通過了有關販運器官用於移植的罪行的法律(No.2937),這是繼西班牙後又一個歐洲國家立法打擊非法器官移植的罪行。

該項法律規定,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或以任何名義,或授權委託,從事非法交易、買賣活人的器官或部份器官,會被處以3至12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5萬至30萬歐元。如果罪行是由衛生行業的人所犯下,該有罪者將永遠不能再從事此行業的工作。而且,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甚至通過計算機或遠程信息處理,來組織、宣傳、推廣販運活人器官用於移植,應被處以3至7年的監禁和5萬到30萬歐元的罰金。

深陷腐敗醜聞 南非總統面臨黨內不信任投票

南非《印象日報》報導,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全國執行委員會11月26日和27日召開會議。旅遊部長德里克.哈內科姆26日建議對總統雅各布布.祖馬發起不信任投票建議。

近段時間,祖馬深陷腐敗醜聞,今年以來已經在議會經歷兩次不信任議案表決。

2014年,南非監察專員辦公室公布一份調查報告,認定祖馬位於家鄉的私宅改造裝修過度,耗費公共財政要求返還部份「裝修錢」。祖馬最終被迫返還了50多萬美元裝修費用。監察專員辦公室11月2日再次公布調查報告,稱發現了政府高層可能存在腐敗行為的證據,呼籲設立特別調查委員會,專項調查被認為與祖馬關係密切的古普塔家族。

史上最快民用飛機亮相!紐約飛倫敦只要3個半小時

新華網11月23日報導,維珍集團創始人理查德德-布蘭森爵士與超音速飛機初創公司Boom合作,推出XB-1超音速演示樣機。這架噴氣式飛機將達到時速1451英里(2,335公里),比協和超音速飛機快100英里(160公里),從紐約到倫敦只需要3.5個小時,價格為5,000美元。這架號稱是「有史以來最快的民用飛機」將在2017年下半年首次試飛,將有45個座位架。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30/6462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