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新疆全面收繳護照 變相監控維族(圖)




一名警察展示新舊兩版中國護照。左為傳統護照,右為電子護照。

【人民報消息】「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是有「諾貝爾人權獎」之稱的國際人權獎項。2016年得主於今年10月11日揭曉,由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獲獎。

伊力哈木曾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的副教授,創辦了維吾爾在線網站,試圖尋求維漢和解。但仍在2014年9月被以「分裂國家」罪名判處無期徒刑,至今服刑中。有網評稱,像伊力哈木這樣溫和派的學者都遭打壓,其它少數民族的處境就更加窘迫了。

也有報導說,從去年開始,新疆一些地方當局就開始集中管理居民護照,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已經停辦居民的因私出國護照。伊犁於今年6月還發出通知,要求申請護照的居民必須同時讓當局採集其DNA血液樣本。

另有報導稱,新疆官方在今年10月下旬已在石河子市率先實施一項新的「護照管理政策」,該政策要求所有當地居民向公安部門上繳護照。此後居民要出國,必須向公安部門呈交出國申請才能得到護照。官員說,這項措施是為了保障公共安全與穩定。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就此表示,新疆政府的這個政策,表面上是針對所有新疆居民的,但實際上更為了監控維吾爾人的行蹤。維吾爾人本來獲取護照就很難,被警察收回後,維吾爾人要想再申請護照,那就會很困難了。

11月中旬,伊寧市達達木圖鄉一居委會發出通知,要求小區居民每週一早上10點前,要到小區指定地點集合,參加「升國旗」儀式,並由小區黨委書記進行「國旗下的宣講」。

該份蓋有公章的通知,也對少數民族的民俗習慣提出新要求:居民家中舉辦起名、割禮、婚禮活動時邀請宗教人士參加,要主動向包乾戶、十戶長或小區黨支部報告,葬禮活動也要實時即報。

新疆漢族居民張先生表示,「本來只有機構、團體在參加活動時要升國旗、唱國歌、向國旗行禮,現在開始要求居民個人,這說明是高度的政治意識、思想意識,要讓他達到絕對的忠誠。」

另有報導指出,除了達達木圖鄉,地方政府也在其它鄉鎮及清真寺訂立相似的規定,強迫維吾爾族人參加黨內的教育,而這些政治活動都給當地人帶來沉重的負擔。

一名漢族居民對此表示擔心,認為地方政府採取的措施,不但是干預了自由,更是一種對老百姓的侮辱。

有網評稱,中國政府一再聲稱新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一方面要求維吾爾把自己看作是中國人,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卻又推出各種政策,令當地少數民族感覺自己受到打擊,公民權益被剝奪;這些政策和做法,才是引發當地緊張局勢的主要因素。△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9/6461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