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煤矿污水厂决堤 阻牧民用手机曝光(图)




内蒙古门克庆煤矿污水处理厂发生意外,污水外流,牧民数千亩草场受到污染。

【人民报消息】门克庆煤矿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最大的煤矿企业。据鄂尔多斯在线网站去年11月3日公告称,乌审旗政府与中天企业合创门克庆煤矿,矿井田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产能设计为年产1200万吨煤,服务年限为95年,项目总投资6亿多元。于2015年底正式投产。

11月24日上午10点左右,门克庆煤矿的污水处理厂突然决堤,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的大量污水,排山倒海般向厂外低洼处流去,因矿方无法控制水流,导致周边数千亩草场受到污水严重污染。数百户牧民受到影响,有的房屋被水淹,有的地方积水达1米高,水位2米高的也有。目前尚无法估算经济损失。

距离污水处理厂最近的默林庙嘎查的一名村民说,水深处超过一米,当地几百户牧民家庭受到影响,牲畜需要转移。

乌审旗图克镇牧民乌力吉称,他居住的位置距离污水处理厂2公里,大批草场被水淹后,已不能放牧。

牧民提供的视频和图片显示,煤矿方面排出的废水正在急速流动,吞没了大片草场,有的房屋遭到水淹。村民在高处拍摄的鸟瞰图可见,绿色草场已成黑色水乡泽国。

据称,牧民原打算25日到镇政府请愿,但遭到警方阻挠。

内蒙古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还没等牧民去请愿,派出所已经先出动,把牧民的手机定位。现在不让往网上发东西。这些信息是牧民冒着很大的风险发的。地方当局现在就是控制,要把这件事情压住,所以牧民们现在很指望媒体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8/6461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