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可口可樂轉賣 三地員工罷工抗議(圖)




大批可口可樂員工擔心企業轉手後可能被裁員,發起罷工抗議,導致工廠停產。

【人民報消息】中國是可口可樂第三大市場。可口可樂公司在中國開設裝瓶廠已有35年歷史,和中糧集團、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華運營著30、40個裝瓶廠。

11月19日,可口可樂公司與中糧、太古舉行簽約儀式,將所持有的裝瓶廠企業股權分別賣給太古、中糧,徹底從裝瓶業務中抽身而去,轉型成為一家提供濃縮液的品牌公司。

此一消息公布後,11月21日,可口可樂在成都、重慶和吉林三地裝瓶工廠的工人紛紛走上街頭進行抗議,導致工廠停產。他們擔心中資接手可口可樂經營權後,工作條件可能會惡化,工資可能會減少,甚至工作崗位也可能會因為整合需要而被裁員。由於原有雇用關係出現變更,員工們希望以買斷工齡作為補償。

據可口可樂公司在華一名中層管理人員表示,員工們要求對企業重組後人員安置方式和進度進行溝通的要求,並沒有得到可口可樂公司的任何響應,導致矛盾激化。

在吉林、重慶和成都廠的員工們打出「要求買斷工齡,給予經濟賠償」的橫幅,並提出當前薪資不變、人員職位不變、重組後償付賠償金等一系列訴求。重慶員工還打出「辛苦工作十多年偷偷被賣一瞬間賠錢!賠錢!」的橫幅以示憤怒和抗議。

一名重慶廠的員工表示,11月21日晚上8點,警方雇用的俗稱「特勤」的臨時編製人員進入可口可樂重慶廠區,以維持治安為由抓人。結果,雙方發生流血衝突,有員工躲入衛生間,仍被強行破門,共有7人被帶走。

據天涯論壇上一則帖子稱,可口可樂重慶廠區員工在廠區維權時,特警關掉了廠區所有的燈,帶走孕婦和數名員工,並有毆打行為。該帖子還附有一名男子被揍得眼部瘀青紅腫,胸前有傷痕以及房門被撞壞的照片。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中國經濟下行,消費疲軟,將有更多的美國企業撤資。以食品飲料業為例,肯德基、麥當勞等都在準備從中國撤出部份資金,而百事可樂已經先行一步,於2014年在中國裁員降薪。當時,百事可樂在重慶等地的員工也舉行了大規模抗議維權和罷工行動。△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7/6460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