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退休金免费供饭 希望帮助需要之人(图)




程爱仙身体已经佝偻了,还在为上门吃饭的人打饭。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庄平综合报导)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这是怎么回事呢?是谁提供的午餐呢?

中午11时,浙江衢州闹市一条弄堂口的凉亭内坐了一群端着饭盒的人,他们都在等着自己那份免费午餐。

67岁的程爱仙像往常一样开始张罗,「今天的菜是大白菜煮油豆腐炖肉,很好吃的,你们要吃饱、吃好,但不要浪费。」

程爱仙这个爱心饭摊「开张」已经半年多,除了自己日常用度,她每月5,000多元退休金全用在做公益上。

「我能力精力有限,每天只能供应30个人的饭菜。」程爱仙说。

退休工资 全请别人免费吃饭

据《钱江晚报》2016年11月20日报导,水亭门是衢州名气最大的一条古街,每逢节假日熙熙攘攘游人如织。

水亭门内一条小巷有座凉亭,就是程爱仙免费施饭的地方。程爱仙就住在凉亭边一栋老式住宅楼里,屋子约五十平方米,基本没什么装修,也没有一样看上去象样的家具。

「这房子是公家的,我住了几十年了,现在每月还要付租金。」程爱仙说。退休前,她在衢州某行政单位上班,现在每个月能领到5,000多元退休金。

程爱仙没结过婚,现在也没什么家人。没什么爱好,也不喜欢旅游,她最爱做的事就是帮助他人。「我一直单身,没有太多牵挂,人死钱又带不走,有人说吃喝玩乐是享受,我觉得能帮助别人很快乐,这才是真享受。」

她每天的生活很规律,早晨8时醒来,吃完早饭就往菜市场跑。为了节省开支,供30个人吃的米和菜,她总是自己扛回来。程爱仙以前办过一所民工小学,以前教过的一个孩子听说她在做公益,主动过来帮忙烧饭。

为了免去上下楼之苦,「厨房」就设在楼道里,十米之外就是派饭的凉亭,搬运饭菜十分方便。

怕人家吃腻 每天换不同菜色

程爱仙的免费饭摊每周开放5天,周三、周四休息。

凉亭的一根柱子挂着一块纸板,上面留着程爱仙的手机号码。有需要吃饭的人可以提前打电话预约,这样免得浪费。不过,随着爱心饭摊在衢州的名气越来越大,现在每天30份饭很少有剩下的。

55岁的李林仙每天准时来到凉亭,有时还带着10岁的儿子。

李林仙平时在衢州城里打临工,她的丈夫65岁,身体不好,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里两个孩子全靠李林仙赚钱抚养。「在外面吃顿饭,最少也要5元。感谢程老师,让我每天都能吃上热饭,她真是好人。」

程爱仙尽量每天都变换饭菜口味。「比如今天吃白菜炖肉,明天就会换土豆,反正尽量不重样,免得他们吃腻了,不来了。」程爱仙开玩笑地说,虽然不用付钱,但我还是要把他们当成顾客,让他们感到世界是温暖的。

心愿 继续办民工子弟学校

在衢州,程爱仙算是一个名人。之前,她办了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因为学费低甚至免费的做法,曾被当地媒体多次报导过。

本来,以她的经济条件,退休后的日子应该会很轻松,但她却选择一个艰苦的办学之路。

程爱仙说,之所以选择为民工子女办学校,是因为多年前遇到的一件事。

1997年,她在街上补鞋时,补鞋匠是一名中年妇女,带着个10岁的孩子。当时,小孩没户口,无法在城里上学,留在乡下上学又没人管,只好辍学带在身边,跟着学补鞋。

退休后,程爱仙有了自由,她拿出毕生积蓄,又找了几位不要工资的退休教师,张罗起民工小学。学校招收的每个学生,她都亲自打听过,都是特困户。

前段日子,因为城区改造,被划入拆迁范围的民工学校停办了。于是,闲不下来的程爱仙又送起了爱心午餐。但她的心愿一直没有变过,就是把学校继续办起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场地。

「我今年67岁了,孤身一人无牵无挂,不为名利,就想让那些孩子有书读,我希望有人能圆我这个最后的心愿。」程爱仙说。

对于这位可敬的老人,网友是这样说的:

「好人有好报,不过现在吃不起饭的并不多,要担心厚颜无耻,爱占小便宜的人消费老年人的善心。」

「希望那些吃免费午餐的人也能为别人做点好事。」

「不为金钱所累,大爱洒向人间。」

「真正会去吃饭的,应该也是真的走投无路没办法的,不管怎样,我想把这个世界想的美好一点。老人一生平安、幸福。」

「先生高义,吾人敬仰。」

「行善积德,福报深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6/6459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