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女兒因污染致死 民告官十年不懈(圖)




11月11日,馮軍來到女兒墳前,擺上了女兒的照片。

【人民報消息】今年50歲的河北省農民馮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十年來堅持起訴相關企業和環保部門,只為了給污染致死的大女兒一個交待。

馮軍一家原本有四口人,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廠縣夏墊鎮二裡半村。1998年,馮軍夫婦承包了一塊20畝地。再花了3年的時間整地,辟了魚塘,蓋了房子,養了鴨子。

2006年3月,馮軍的大女兒馮亞楠突然食欲不振。她的牙床腫了,幾天後,腮幫子也腫了,牙齦把牙齒都遮沒了。馮軍帶著女兒輾轉到北京求醫,才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M5型。醫生在排除其家庭遺傳病的可能性後,認為孩子得病可能是環境污染引起的。馮軍隨後展開調查,尋找致病元兇。

當時,馮家人的飲用水,取自魚塘邊自打的40米深水井。馮軍取樣送檢,結果顯示,水樣所含總砷超標2.95倍,總錳超標3.8倍。

隨後,小女兒也被驗出是白血病,好在病情尚輕,可望治癒。

馮軍由此推斷,家裡的水井,被門口對面的金銘冷軋板帶公司(下稱金銘公司)所排放的污水給污染了。因為金銘公司的排污管道,從魚塘邊經過,通到尹家溝後,排入鮑邱河。

為了確認被污染的井水和金銘公司之間的關聯性,馮軍開始取樣送檢。但官員說,他自行送檢的井水檢測報告,不具法律效力。馮軍於是申請正式檢測,但環保局始終沒有派人對他家的那口水井正式抽樣檢測。另有多名官員則私下告訴馮軍,金銘公司是利稅大戶,「別再折騰,折騰也沒用。」

2006年6月3日,為了金銘公司的擴廠,馮軍被迫低頭讓地交出魚塘,領取土地賠償。因為要給兩個女兒看病,馮軍夫婦已山窮水盡,告貸無門。

2006年10月、12月中,縣環保局、廊坊市環保監測站分別對金銘公司總排污口的廢水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顯示,廢水中的砷、錳均符合排放標準。但是,馮軍委託檢測其自家井水的結果卻是異常︰氟化物超標0.9倍,砷超標0.04倍。

馮軍對污染源的不斷追問,也招致對方報復。2006年12月13日,馮軍陪同大廠縣衛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員對水井進行取樣時,立刻遭金銘公司4名保安打昏,住院20多天。臥病期間,馮軍獲得井水檢測的異常報告︰水中錳含量超標8.2倍,砷含量超標1.4倍。馮軍拿著檢測報告,將金銘公司告到法院。

在另一方面,馮軍的大女兒,17歲的馮亞楠於2007年6月19日仍告不治。妻子則帶著二女兒,離開了他。母女還搬過一次家,原因是原本提供借住地的朋友遭到惡意警告。

4個月後,馮軍在家門口遇險,被3名陌生男子綁架到外地暴打後,被扔在天津市武清縣境內的路邊。4天后,他接到警告電話︰「再不老實就弄死你。」該案至今無果。

馮軍沒有服軟。2007年,馮軍和附近村民統計出一份近10年來夏墊村因癌症致死的名單,把這份近30人的名單,交給了媒體曝光。2008年起,他向金銘公司提起一系列環境民事侵權訴訟,法院最後判決他敗訴。

2013年5月,環保部在一份13起重點污染事件通報中稱,大廠縣群眾反映鮑邱河水體污染嚴重,鋼鐵企業違法排污。廊坊市環保局已處罰相關企業境違法行為,金銘公司、神華公司、寶生公司3家企業已停產…。

2015年5月,馮軍向廊坊市環保局申請政府信息公開,並從金銘公司的環評報告中發現金銘公司是2000年5月開工建設,2001年12月投入試生產,但環評出具的時間卻是2004年2月24日。和另一家神華公司一樣是典型的「未批先建」:生產在前,環評在後。馮軍認為上述環評文件涉嫌造假,環評單位作出的環評結果失實,致使他家成為企業污染環境的受害者。

據此,馮軍先後向河北省環保廳提出行政復議,廊坊市和河北省兩級環保部門提起行政訴訟,都沒有成功。馮軍再向環保部遞交舉報信,請求查處環評單位。環保部則回覆稱,該環評並無問題。

馮軍再向環保部提起行政訴訟。2016年11月10日上午在北京市一中院開庭,被告席上有6人出庭。馮軍則是沒有律師,沒有親屬陪同,以一對六。他坦承,結果不容樂觀,但他準備如果二審輸了,就要申訴到最高法院。

馮軍說,打這麼久官司,並沒有贏,但他不願沉默:「我要對得起失去的女兒。」而且,「污染和環評的事件必須問責。」△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2/6457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