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浙江拆遷戶 剛住新房又遭迫遷(圖)




浙江省嵊州市合新小區的村民才搬進安置房幾個月,又要面臨拆遷。

【人民報消息】號稱「中國百強縣」之一的浙江省紹興市嵊州市,在5年前推出多項建設,並對建設範圍內的五裡浦村、隔水村、三板橋村進行徵地拆遷。共695戶、1820名村民拆掉了自家的房子,在市政府規劃的宅基地,自建了安置房,原來的三個村被合併為三江街道合新小區。

這幾年來,村民陸續建好安置房並搬進新居,有的家庭受條件所限,花去半生積蓄,今年初才建好新居並入住。不料,在8月份,村民們接到市政府通知,稱合新小區已被劃入「城中村改造區域」,將被改造成為高檔商住小區,要求村民11月底之前必須遷離。

目前,裝飾一新的合新小區四周已被圍牆圈起,圍牆上豎著大型的「城南新區城中村改造隔水區塊拆遷範圍圖」,圖中的合新小區村已被紅線標註。

按照嵊州市的城中村改造政策,房屋被徵收的村民可以選擇經濟補償或者房票安置。粗略估算,大多數合新小區村民的新居拆遷後,可以拿到幾百萬元人民幣的經濟補償。即使這樣,村民們均表示不願意再被折騰。

有村民說︰「上一屆政府剛剛給我們安置好。現在又拆,這麼新的東西,還是國家的錢要賠給我們的,說土一點,這是作孽啊!」

也有村民炮轟市政府規劃失誤、浪費公帑及資源。

另有網民質疑,官員以拆遷來推高市政府的國內生產總值(GDP)。

有市政府官員回應說,此次改造是出於趕追城鎮化率、落實浙江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政策。

有網評稱,所謂「三改一拆」是對城市規劃區內舊住宅區、舊廠區和城中村的改造,拆除違反土地管理和城鄉規劃等法規的違法建築。而合新小區所在區域,是上屆市政府指定給村民用於自建安置房的宅基地,顯然不在「三改一拆」範圍內。

也有市政府規劃局負責人辯稱,城市發展形勢起變化,「5年前(上屆市政府領導)的眼光,跟現在的完全不一樣」。

上述事件被曝光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有記者調查發現,雖然合新小區村民大多數反對城中村改造,但負責城中村改造的官員卻表示,截止10月底,所有村民已百分百完成簽約,並出示了村民代表同意新居再次拆遷的表決單。甚至還稱,合新小區的城中村改造是村民自己提出來的。

但多名村民表示,城中村改造並沒有和村民商量過,所謂的表決單是張冠李戴,涉嫌造假。而且相關政府部門甚至發公函給村民有公職的親屬,逼迫他們限期簽約,否則該公職人員將被嚴肅處理,包括︰被勸辭、被免職、被停職,年底考核被評為「不稱職」、全年工資被取消、不能參與組織換屆選舉等。以此來脅迫村民同意簽訂再次拆遷協議。

另有72名反對拆遷的村民,於10月10日向嵊州市政府申請行政復議。但是,復議決定還未做出,村民的新居就已經再被拆遷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9/6455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