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浙江拆迁户 刚住新房又遭迫迁(图)




浙江省嵊州市合新小区的村民才搬进安置房几个月,又要面临拆迁。

【人民报消息】号称「中国百强县」之一的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在5年前推出多项建设,并对建设范围内的五里浦村、隔水村、三板桥村进行征地拆迁。共695户、1820名村民拆掉了自家的房子,在市政府规划的宅基地,自建了安置房,原来的三个村被合并为三江街道合新小区。

这几年来,村民陆续建好安置房并搬进新居,有的家庭受条件所限,花去半生积蓄,今年初才建好新居并入住。不料,在8月份,村民们接到市政府通知,称合新小区已被划入「城中村改造区域」,将被改造成为高档商住小区,要求村民11月底之前必须迁离。

目前,装饰一新的合新小区四周已被围墙圈起,围墙上竖着大型的「城南新区城中村改造隔水区块拆迁范围图」,图中的合新小区村已被红线标注。

按照嵊州市的城中村改造政策,房屋被征收的村民可以选择经济补偿或者房票安置。粗略估算,大多数合新小区村民的新居拆迁后,可以拿到几百万元人民币的经济补偿。即使这样,村民们均表示不愿意再被折腾。

有村民说︰「上一届政府刚刚给我们安置好。现在又拆,这么新的东西,还是国家的钱要赔给我们的,说土一点,这是作孽啊!」

也有村民炮轰市政府规划失误、浪费公帑及资源。

另有网民质疑,官员以拆迁来推高市政府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有市政府官员回应说,此次改造是出于赶追城镇化率、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政策。

有网评称,所谓「三改一拆」是对城市规划区内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的改造,拆除违反土地管理和城乡规划等法规的违法建筑。而合新小区所在区域,是上届市政府指定给村民用于自建安置房的宅基地,显然不在「三改一拆」范围内。

也有市政府规划局负责人辩称,城市发展形势起变化,「5年前(上届市政府领导)的眼光,跟现在的完全不一样」。

上述事件被曝光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合新小区村民大多数反对城中村改造,但负责城中村改造的官员却表示,截止10月底,所有村民已百分百完成签约,并出示了村民代表同意新居再次拆迁的表决单。甚至还称,合新小区的城中村改造是村民自己提出来的。

但多名村民表示,城中村改造并没有和村民商量过,所谓的表决单是张冠李戴,涉嫌造假。而且相关政府部门甚至发公函给村民有公职的亲属,逼迫他们限期签约,否则该公职人员将被严肃处理,包括︰被劝辞、被免职、被停职,年底考核被评为「不称职」、全年工资被取消、不能参与组织换届选举等。以此来胁迫村民同意签订再次拆迁协议。

另有72名反对拆迁的村民,于10月10日向嵊州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但是,复议决定还未做出,村民的新居就已经再被拆迁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9/6455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