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正确刷牙保持口腔干净(图)




刷牙前不要「沾水」,可能90%的人都搞错了!

【人民报消息】刷牙可以保持口腔干净,虽然我们每天都会进行,有些人除了每天刷2次,每次3分钟之外其它问题都极少在意。如果你的刷牙方式错误,可能会伤害了牙齿甚至让病菌进入你的身体喔。

一、常见的错误刷牙方式

刷牙前 牙刷沾水

注意,刷牙前不要「沾水」,可能90%的人都搞错了!如果牙刷是湿的,挤上牙膏后,就容易起泡沫。当嘴里有太多的泡沫时,人们就会觉得已经刷了很长时间的牙,认为可以结束了,而这时牙齿还未真正被刷干净。建议刷牙时牙刷不沾水,挤上牙膏慢慢刷,渐渐出些细微的泡沫,牙膏的清洁成份才能被发挥到最大。

刷牙用冷水

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牙膏中的主要成份是摩擦剂和氟化物,实验室研究发现,这些有效成份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37℃左右。

用力刷牙 横着刷牙

刷牙的时候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调查显示,超过90%的人采用横向刷牙的形式,这对牙釉质是一种物理磨损。横向刷牙一方面无法清除掉牙齿缝隙里的垃圾,同时还可能导致牙齿根部楔形缺损、牙龈损伤、牙本质敏感等问题。

刷牙时间太短

很多人以为刷牙的目的是清除食物残渣。但其实刷牙的目的是消灭牙菌斑。牙菌斑是一种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缝隙里的无色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龈炎症的祸首。据统计,民众刷牙的平均时间为59秒,这个时间对完全彻底地清理口腔是不够的,建议每次刷牙应要刷2~3分钟。

起床就刷牙

大部份的人起床笫一件事就是刷牙,然后就吃早餐,然而这反而会使牙膏里的有效护齿成份没有太多机会留在牙齿上,而是随着早餐吃到了肚子里。建议刷牙和吃早餐间最好相隔半小时。

牙刷太大 牙刷不坏就一直用

每个人的牙齿有大有小,牙刷太大,在口腔内刷牙会不够灵活,牙刷太小,又无法完成大面积的口腔清洁工作。多试试几款牙刷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唷!牙刷最多用3个月一定要换掉,就算它没坏。如果用了一两个月发现刷毛弯曲了也应该换。

二、正确的刷牙

毎次刷牙匆匆数十秒有不少人刷牙就像漱口那么快,那根本就刷不干净。正确的刷牙应该用短横刷法(又称水平颤动法)或竖转动法或两种方法结合用。每颗牙3个面,每个面至少刷5次,这样自然就能刷到2~3分钟,也才可能刷干净。

最有效的刷牙方法——巴氏刷牙法

1.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

2.按牙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份进入龈沟,一部份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

3.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前后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

4.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颗牙。△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5/6454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