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闻简述(图)




这是停靠在武汉港21号码头的303潜艇。

【人民报消息】

南亚战略:中国向孟加拉国国交付两艘潜艇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孟加拉国国11月14日接收首次从中国购买的两艘潜艇,希望此举能够加强自己在孟加拉国湾的海军力量。孟加拉国国据信为这两艘潜艇支付2.03亿美元,显示出孟加拉国国同中国之间日益紧密的经济和国防联系。

孟加拉国国军方发言人拉贝亚说,这两艘潜艇将在明年初服役,加入孟加拉国国海军舰队。她说,「这是孟加拉国国军队首次添置潜艇。」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在利马拉开帷幕

11月14日,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在秘鲁首都利马拉开帷幕,会议主题为「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11月19日至20日举行APEC第2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各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服务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APEC成立于1989年,目前共有21个成员,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贸合作机制。数据显示,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人口总量约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的57%和48%。

向俄罗斯投资百亿日元 日为领土争端大动脑筋

据《朝日新闻》11月13日报导,俄罗斯计划扩建瓦尼诺港,以便更好地向海外出口煤炭、木材等原料。项目预计耗费226亿卢布(约合23.5亿元人民币),俄罗斯呼吁各国对此投资。瓦尼诺港位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濒临贝阿铁路终点,是俄罗斯木材和矿石的集散地。

报导说,日本政府打算通过有政府背景的国际协力银行,经由俄罗斯四大国有银行,向俄远东瓦尼诺港扩建项目提供100亿日元(约合6.35亿元人民币)融资,以间接助力两国关于「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归属的谈判取得进展。

欧盟就引入新型食品出台指导文件

欧盟食品安全局11月10日公布两份指导性文件,对引入第三国(非欧盟国家)新型食品以及传统食品作出规定,以确保这些食品安全可靠。申请者若想在欧盟销售新型食品,需全面提供原料、营养成份、会否引起过敏、生产过程、用途、用量等产品信息。对于传统食品,申请者则需证明该食品已在至少一个非欧盟国家安全使用至少25年。

日本将回收手机打造2020奥运奖牌

2020东京奥运筹备委员会11月9日说,将以回收手机和其它小型电子装置提取贵金属用来制作「环保奖牌」。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指,先前日本爱知县的至学馆大学、爱知县大府市以及日本Renet回收公司共同推出了一个名为「2020淘金」的计划。报导称,日本每年有65万吨的手机和其它小型电子装置废弃物,据信可以从这种被称为「都市矿山」的废弃物中提炼28万吨的金、银、铜、钢等多种可用金属。

世界最大太空望远镜完工2018年投入使用

法新社报导,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11月2日宣布已完成世界最大太空望远镜建造,将取代著名的哈伯太空望远镜,观测更多天文现象。若望远镜通过性能测试,预计2018年10月投入使用。

该望远镜名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简称JWST望远镜,经过长达20年的时间完成全部建造,耗资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2亿元)。负责JWST的资深科学家马瑟(John Mather)表示,JWST比哈伯望远镜更强大,其集光区域比哈伯大7倍,还可收集红外光。

俄罗斯制成该国首台太空3D打印样机

俄罗斯研究人员11月11日宣布制成了该国首台太空3D打印机样机,计划在进一步完善后,在2018年送入国际空间站进行测试。

上述3D打印样机由位于西伯利亚的托木斯克理工大学高科技物理研究所等4家单位联合研制。该研究所副所长科卢巴耶夫介绍说,目前在国际空间站内使用各种设备和装置时,需为它们定期补充、更换零部件,例如螺母、电缆紧固件、仪器插孔的防护盖等。它们需由货运飞船从地球运送,运输成本太高。如果使用太空3D打印机在空间站中按需制造这些零部件,就要方便得多。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4/6454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