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姜平




新华网11月9日报道习近平致川普贺电。

【人民报消息】川普(特朗普)11月9日凌晨正式确认当选美国总统后,习近平及时发出贺电。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致贺电。

报道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我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期待着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报道还说,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致电迈克·彭斯,祝贺他当选美国副总统。

《华尔街日报》11月11日报道中表示,川普当选后曾与「大部份」领袖倾谈或收到他们的讯息,但当中没有习近平。川普的发言人也证实《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正确。

CNN11月11日以《唐纳德·川普说他没有跟中国的习交谈》(Donald Trump says he hasn't talked to China's Xi)。并更新了报道,说这样更能反映出川普对习近平的态度。

凡是亲江反习的媒体都拿这个消息当成攻击川普和打击习近平的棍子。一方面暗示川普心胸狭窄、不配当美国总统,另一方面嘲笑习近平这下子在全世界丢了脸。

习近平到底致没致贺电呢?新华网刊登出来了,可川普的发言人证实收到的讯息里面没有习近平的贺电。

我悄悄问了习办的一位熟人,这位说,「川普的发言人应该不会撒谎。问题可能出在我们这边……」

「有人敢没发?!」我瞪大了眼睛。

「中国的事情太复杂了,并不是都希望国家好!我再了解一下……」

消息好容易来了。

「到底发贺电了没有?」我太想知道答案了。

「你心里应该有数……」

「就这么不了了之啦?!」

「怎么可能!」

「那……习近平对川普获胜怎么看?」

「原话我不可能叙述完全,大意是:川普希望美国好,这我理解,他把我这个总书记当成邪恶头子,我也能理解。他要延续里根的政策,我举双手赞成,这不但可以给我『摘帽儿』,还可以帮我加快解决几年来一直无法彻底解决的困局……」

「什么困局?」

「还能有什么困局?法轮功问题。这个,中美双方都心知肚明的。我说的是奥巴马和希拉里那帮子人。」

「习近平还说了什么?」

「我记的最清楚的,是他说的四个字──天助我也。」(文/姜平)△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3/6448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