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走進自然收藏樹葉(圖)




收藏樹葉,帶給我無比的樂趣。

【人民報消息】我愛搜集一些小東西,其中最愛收藏樹葉。

在偌大的校園裡,每天幾乎都有落葉,尤其是操場四周,在秋、冬時節落葉特別多。早上7點半打掃時間,我常會跟著打掃外掃區的小朋友一起打掃落葉,也趁此機會,撿拾各種不同的樹葉。我雖然喜愛收藏樹葉,但絕不會刻意去摘下樹上的樹葉。2年來,我已搜集了100多種樹葉,也在搜集過程中,意外讓原本對樹和樹葉陌生的我,獲得許多知識,成為學校自然科的活教材呢!

樹的名片

首先,我了解到,在樹枝與葉柄的夾角中,可以找到一個小葉芽的,才算是真正的一片葉子,以前還誤以為復葉裡的其中一片小葉,就算是一片葉子。事實上,樹葉還有單葉與復葉之分,也就是有芽點的葉柄上,只有一片葉子的稱為單葉;如果在葉軸的頂端或兩側,有2片以上的小葉便稱作復葉。至於復葉又有很多不同的形態,可細分單身、三出、掌狀和羽狀復葉。而樹葉的形狀也有好多種,如:菱形、圓形、三角形、橢圓形、盾形、線形,還有卵形和扇形、心形等。

其中,我收藏最多的是掌狀的樹葉,如黃花風鈴木,是很特別的掌狀復葉;另外,我還喜歡搜集如臺灣欒樹的二回羽狀復葉,這許多形狀的樹葉,我一片片的把它們夾入我常看的書本裡,有空時,我常翻閱著,好像在閱讀樹的一張張的名片呢!

葉片樂器

在搜集樹葉的過程中,也發生了一些有趣、令我難忘的事情:去年秋天的一個早上,我照例到外掃區和小朋友打掃,同時也去撿拾落葉。當我看到一片有波浪狀葉緣的變葉木樹葉,正想去撿起時,誰知那片落葉竟隨風飛舞了起來,等它快掉下之際,我連忙跑過去想接住它,沒想到它居然又隨風飄了起來。小朋友見狀也加入幫我撿那片落葉的行列,一時之間,我們一群人像在玩捉迷藏似的,在風中與一片落葉追逐,煞是好玩又有趣。等到撿起那片樹葉時,我把它當成樂器,吹了一首「西風的話」的兒歌,小朋友聽了,連聲叫好呢!

收藏樹葉,帶給我無比的樂趣,也讓我學到如何運用感官去認識葉形、葉緣、葉色、葉脈、厚薄、光滑或粗糙,還有葉香,真是獲益多多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31/6445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