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走进自然收藏树叶(图)




收藏树叶,带给我无比的乐趣。

【人民报消息】我爱搜集一些小东西,其中最爱收藏树叶。

在偌大的校园里,每天几乎都有落叶,尤其是操场四周,在秋、冬时节落叶特别多。早上7点半打扫时间,我常会跟着打扫外扫区的小朋友一起打扫落叶,也趁此机会,捡拾各种不同的树叶。我虽然喜爱收藏树叶,但绝不会刻意去摘下树上的树叶。2年来,我已搜集了100多种树叶,也在搜集过程中,意外让原本对树和树叶陌生的我,获得许多知识,成为学校自然科的活教材呢!

树的名片

首先,我了解到,在树枝与叶柄的夹角中,可以找到一个小叶芽的,才算是真正的一片叶子,以前还误以为复叶里的其中一片小叶,就算是一片叶子。事实上,树叶还有单叶与复叶之分,也就是有芽点的叶柄上,只有一片叶子的称为单叶;如果在叶轴的顶端或两侧,有2片以上的小叶便称作复叶。至于复叶又有很多不同的形态,可细分单身、三出、掌状和羽状复叶。而树叶的形状也有好多种,如:菱形、圆形、三角形、椭圆形、盾形、线形,还有卵形和扇形、心形等。

其中,我收藏最多的是掌状的树叶,如黄花风铃木,是很特别的掌状复叶;另外,我还喜欢搜集如台湾栾树的二回羽状复叶,这许多形状的树叶,我一片片的把它们夹入我常看的书本里,有空时,我常翻阅着,好像在阅读树的一张张的名片呢!

叶片乐器

在搜集树叶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有趣、令我难忘的事情:去年秋天的一个早上,我照例到外扫区和小朋友打扫,同时也去捡拾落叶。当我看到一片有波浪状叶缘的变叶木树叶,正想去捡起时,谁知那片落叶竟随风飞舞了起来,等它快掉下之际,我连忙跑过去想接住它,没想到它居然又随风飘了起来。小朋友见状也加入帮我捡那片落叶的行列,一时之间,我们一群人像在玩捉迷藏似的,在风中与一片落叶追逐,煞是好玩又有趣。等到捡起那片树叶时,我把它当成乐器,吹了一首「西风的话」的儿歌,小朋友听了,连声叫好呢!

收藏树叶,带给我无比的乐趣,也让我学到如何运用感官去认识叶形、叶缘、叶色、叶脉、厚薄、光滑或粗糙,还有叶香,真是获益多多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31/6445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