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湘男冤狱20年 案件重启复查(图)




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对徐浩进行精神医学鉴定,确定他已无服刑能力。但徐浩并未能够保外就医。

【人民报消息】1997年7月26日,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县(今襄阳市襄州区)发生一起命案,杀人犯张文华外逃。随后,张文华却给警方寄去两份举报信,揭发小学教师徐浩是其共犯,并称自己「罪大恶极,良心吃不消」,将去自杀。举报信成了警方破案的重要线索。

1998年12月9日庭审,徐浩当庭翻供,并表示被捕后遭到刑讯逼供。但襄阳市刑警队中队长闫兴邦出庭时,否认了刑讯逼供的说法。

由于公诉方出示的物证主要均与死者有关,而与疑凶无关。此外,举报信及徐浩「供述」中提到的凶器,如绳子、钉锤、尖刀,以及擦拭血迹的衬衣、拖把,警方一件都没找到。包括作案现场、作案时间、作案人员等基本信息都无法查清。举报「同伙」的张文华更因潜逃,无法当庭对质。两次开庭之后,检方向法院提出撤诉。

1999年3月19日,襄樊市中级法院裁定︰准予襄樊市检察院撤诉。

仅一个月之后,检方在未补充任何新的证据的情况下,重新起诉。由襄樊军分区转业进入襄樊市中级法院法官方金龙虽一直觉得这个案子有点问题,仍按「疑罪从轻」,判决徐浩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案件宣判后,徐浩坚决不认罪,上诉被驳回。

1999年6月25日,湖北省高院终审裁定︰维持一审判决。徐浩此后被投入湖北省襄樊监狱服刑,徐浩父母为了儿子,成了「专业上访户」,多次前往北京、武汉等地要求重审此案。

就在徐浩一家遭受磨难的时候,2001年8月7日,一个名叫「唐建敏」的男子在离襄樊不远的宜昌市被捕。2002年3月5日,宜昌市中院以抢劫、勒索等罪名判处「唐建敏」极刑,并于2002年6月6日迅速执行死刑。

不料,三年后,唐建敏「死而复生」现身宜昌,给办案机关带来了不小的震动与媒体关注。办案机关最终确认︰被执行枪决的是在逃杀人犯张文华,他以表哥唐建敏的名义到处作案。但是张文华已死,徐浩案无法当面对质,要平反更加无望。

而徐浩也因一直不肯认罪,致减刑缓慢。2003年5月28日,在死缓考验期超过两年多以后,湖北高院才裁定对徐浩由死缓减为无期徒刑;2006年,湖北高院裁定将徐浩由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20年。

2011年9月,徐浩案「真凶举报在逃,无辜替罪坐牢;真凶落网已毙,无辜仍押牢内」,引发法律界人士纷纷呼吁重审此案,但始终未有变化。

2013年3月习近平接任国家主席。在徐家耗尽心血喊冤近20年后,徐浩案终于在反腐浪潮中,迎来转机。

今年6月,徐浩案被纳入湖北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千案行动」的首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指令湖北省检察院启动对该案的复查程序。

10月19日,有参与复查的人员表示︰徐浩故意杀人案,证据存在重大问题,需要启动重新审理程序。目前,他们已将复查意见提交湖北省检察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31/6445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