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逆转胜人生《西洋棋后》的故事(图)




穆特希获奖画面。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温阳漾综合报导)电影《西洋棋后》(Queen Of Katwe)改编自美国作家提姆.柯瑟斯(Tim Crothers)所写的传记小说,内容记述一位乌干达少女出身贫困励志向上,迈向西洋棋后的故事,她是乌干达首位获得「女性大师候选人」头衔的女棋手——来自贫民窟的穆特希。

费欧娜.穆特希(Phiona Mutesi)1995年出生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的凯特威贫民窟,这里多处没水、没电,各种资源匮乏,生存环境恶劣。穆特希3岁丧父,母亲每天天未亮就去市场批货卖玉米赚取微薄生活费,一家人过着三餐不继的生活,连简陋的房屋都租不起,不时被人驱赶,流落街头。因此,穆特希小小年纪就被迫辍学,与哥哥到街上卖烤玉米,帮忙家计。

遇贵人显天赋 站上世界舞台

9岁时,穆特希在一次教会活动认识了西洋棋,学了一些皮毛后,她与一个小男生对下,一开始老是输,后来跟教练罗伯特.喀坦德(Robert Katende)讨教后,初尝赢棋的滋味,便兴致和信心大增,还跟教练借了棋盘回家,每晚与哥哥靠着微弱的煤油灯光挑灯夜战。

在喀坦德的指导下,穆特希很快展露过人天份,她能在与人对奕之际,凭对手出招几步即可预计全盘走势,屡战屡胜。然而,来自家庭的压力,无法改变的生活困境,对自我能力的反复质疑,都成为穆特希继续下棋的阻力。

喀坦德发现穆特希的天赋,不断鼓励她努力学习,最终穆特希突破困境夺下全国冠军,代表乌干达参与世界级棋赛,成为国际顶尖棋手。

2007年,穆特希首次参赛,就成为乌干达全国棋赛青少女组冠军,来年再度蝉联。2009年与队员一起前往苏丹比赛,获得于西伯利亚举办的西洋棋奥林匹亚双年赛参赛资格,与各国棋手切磋较量,她的棋艺和气势都大增,回国后再也无敌手。

2012年,穆特希参加于伊斯坦堡举行的西洋棋奥林匹亚赛,这次她带领队友屡挫强敌,将国家的世界排名提升了19位,而她个人也因于赛事中表现优异获得国际棋联的肯定,成为乌国首位拥有「女性大师候选人」头衔的棋手。

目前,穆特希是乌干达全国棋赛青少年组冠军卫冕者,以及非洲最年轻的冠军棋手。而穆特希也扮演起老师的角色,开始教导其它孩子下棋。

奋斗故事搬上大银幕

印度导演蜜拉.奈尔(Mira Nair)在乌干达首都及凯特威居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她只想把这个启发人心的故事,结合当地的真实情况表现出来。蜜拉.奈尔说:「(以)我喜欢的地方和音乐,从里而外看这个国家,感受尊严以及全然的喜乐,即使在挣扎求生之中。故事并不感伤,只有事实,而事实非常有趣,时尚又高雅,在凯特威。」

西洋棋是一种二人对弈的战略棋盘游戏,喀坦德在受访时抒发他对西洋棋的看法:「它不仅教导你如何评估、决断、预测,还让你学会忍耐、接受挑战、解决问题……总之,各种生存本事,你都能从这种游戏中得到。」

现在,穆特希已经复学,她能读、能写,享受受教的好处之余,对未来怀抱梦想:要成为棋界的「特级大师」和一名医护人员帮助许多受苦受难的孩子。她说:「接触西洋棋后,我的人生彻底改变了。因为下棋,我学会许多事,去过许多地方,现在我还有了人生目标。」

人生彻底翻转,对穆特希来说,直到现在,还是觉得不可思议,「我真不敢相信,我看着自己,我只是个无名小卒,得以走到这里,我简直不敢相信,真令人兴奋。我很兴奋,非常激动。」从一贫如洗到举世闻名,穆特希的故事让许多人从中获得激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9/6444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