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粵村官私賣土地 民抗議遭警鎮壓(圖)




廣東省東莞市黃江鎮雞啼崗村數百名村民到鎮政府維權,抗議村官私自拍賣村民集體用地。

【人民報消息】廣東省東莞市黃江鎮政府於9月份在網上拍賣了兩塊9萬平米商業用地,一塊地成交價34億元(人民幣),另一塊地成交價19億元,其中第一塊地拍出了東莞市的新「地王」。

據雞啼崗村村民表示,新「地王」為該村的集體用地,數年前村委曾聲稱在此地建農民公寓與小學校,村民才同意將土地轉給村委,不料村委竟將土地私自賣給鎮政府,土地被拍賣之前村民一無所知,並且還被變更為商業用地,但賣地款項遲遲未發給村民,農民公寓亦未見蹤影。為此,村民聯名遞交了一份訴求書給黃江鎮政府,希望鎮政府解釋賣地所得款項的去向,以及何時兌現承諾興建農民公寓。鎮政府則答應10月26日給予答覆。

10月26日早上,大約三四百名雞啼崗村村民到村委處等待鎮政府官員到場答覆,結果村民等至上午10時許,也沒有下文,數百名村民集體前往鎮政府。

村民們穿上印有「討回公道」、「政府要管」等抗議字句的白色上衣,並高舉「農民公寓未見蹤影,請政府給交代」的橫額,到鎮政府門外抗議,其間有1000多名手持防暴盾牌的警察到場戒備。

村民抵達鎮政府門外後,一直未有官員現身。其間有村民闖入鎮政府大堂,結果被警方以涉嫌「衝擊鎮政府」將其帶走。至下午5時30分許,警方開始清場,將周邊道路全部封鎖,過程中雙方發生肢體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進行鎮壓。

多名村民在與警方肢體衝突中被打傷,還有多名村民遭警察強行搜身,手機也被沒收。所有村民都被趕上早已等候在現場的數十輛大巴士裡,再被載到各個地區不同的派出所,還有部份村民被關押在巴士上長達3個多小時,無吃無喝,最後還是有7名村民被警方以擾亂社會秩序為名予以刑事拘留。

10月27日,雞啼崗村部份村民繼續到鎮政府靜坐,要求放人,但最終也是空手而回。△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9/6444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