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粤村官私卖土地 民抗议遭警镇压(图)




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鸡啼岗村数百名村民到镇政府维权,抗议村官私自拍卖村民集体用地。

【人民报消息】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政府于9月份在网上拍卖了两块9万平米商业用地,一块地成交价34亿元(人民币),另一块地成交价19亿元,其中第一块地拍出了东莞市的新「地王」。

据鸡啼岗村村民表示,新「地王」为该村的集体用地,数年前村委曾声称在此地建农民公寓与小学校,村民才同意将土地转给村委,不料村委竟将土地私自卖给镇政府,土地被拍卖之前村民一无所知,并且还被变更为商业用地,但卖地款项迟迟未发给村民,农民公寓亦未见踪影。为此,村民联名递交了一份诉求书给黄江镇政府,希望镇政府解释卖地所得款项的去向,以及何时兑现承诺兴建农民公寓。镇政府则答应10月26日给予答复。

10月26日早上,大约三四百名鸡啼岗村村民到村委处等待镇政府官员到场答复,结果村民等至上午10时许,也没有下文,数百名村民集体前往镇政府。

村民们穿上印有「讨回公道」、「政府要管」等抗议字句的白色上衣,并高举「农民公寓未见踪影,请政府给交代」的横额,到镇政府门外抗议,其间有1000多名手持防暴盾牌的警察到场戒备。

村民抵达镇政府门外后,一直未有官员现身。其间有村民闯入镇政府大堂,结果被警方以涉嫌「冲击镇政府」将其带走。至下午5时30分许,警方开始清场,将周边道路全部封锁,过程中双方发生肢体冲突,警方施放催泪弹进行镇压。

多名村民在与警方肢体冲突中被打伤,还有多名村民遭警察强行搜身,手机也被没收。所有村民都被赶上早已等候在现场的数十辆大巴士里,再被载到各个地区不同的派出所,还有部份村民被关押在巴士上长达3个多小时,无吃无喝,最后还是有7名村民被警方以扰乱社会秩序为名予以刑事拘留。

10月27日,鸡啼岗村部份村民继续到镇政府静坐,要求放人,但最终也是空手而回。△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9/6444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