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工厂排污扰民 环保局称检测合格(图)




扬州环保局对民众投诉的回复是:工厂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人民报消息】江苏省扬州经济开发区八里镇金港花园小区多位居民向媒体表示,与他们小区「一墙之隔」有多家企业排放的废气,「味道非常难闻」、「半夜能被工厂的刺鼻味道给呛醒。」居民虽然向有关主管部门反映多年,事情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金港花园小区居民所指的这两家「排放异味」的企业,分别是扬州光欣医用敷料有限公司、扬州金苹果纺织有限公司,它们距小区仅有200米左右。

居民表示,从2013年入住到这个小区起,这两家工厂每天晚上八九点的时候开始排放废气,「黑烟大、味道呛鼻」,让人很难入睡。

68岁孙先生说,他从2013年12月底住进金港花园后,两年多来一直忙着维权。而当地环保部门的答复一直是︰工厂的废气处理设施「基本保持正常运行」,「废气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在扬州市政府网站「寄语市长」频道中,关于金港花园旁工厂排放异味问题有17条投诉,得到回复的有16条,时间跨度从2011年7月到2016年10月7日。最早的一条投诉是2011年金港花园小区还在建设时,就有居民质疑:「小区附近的工厂废气排污严重,味道刺鼻,环评手续怎么给批下来的」。而其15条回复,大都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工厂检验均合格。」不过,环保部门并没有附上任何检验合格的报告。

主管小区建设的扬州经济开发区发展中心建管部陆姓负责人表示,是「先有工厂,再有小区。」并称金港花园小区于2010年获得建设局批准建设,而被居民投诉的扬州光欣医用敷料公司系于2006年迁入扬州开发区。另一家为扬州金苹果纺织公司系于2008年租用了扬州光欣医用敷料有限公司的厂房。

该陆姓负责人还表示,当初修建金港花园时,曾去考察过周边的环境,包括工厂排放废气等,但这些数据,在当时是「符合规定的」。

扬州市环保局环保监察支队杨姓工作人员则表示,从2015年到现在,历次检测都是达标的。因为对一个企业的监管,不是看它排污不排污,而是它达标不达标。他还说,经过环保局的「教育」,金苹果纺织公司两台定型机由原来的「同时排放」变成了现在的「交替排放」废气。

原本官员说初建金港花园小区时,考察过周边环境,包括工厂排放废气,在当时是「符合规定的」。现在,则改口说「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针对定型机废气排放的标准」,所以,环保局不能想关停就关停。△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3/6440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