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木鞋深植荷蘭文化(圖)




木鞋是荷蘭極具民族特色的工藝品,也是深具地方特性的重要文化。

【人民報消息】木鞋與郁金香、風車一樣遍及荷蘭。從公園景觀、紀念品攤點、花盆墻飾、甚至街頭人們的腳上,都可以發現木鞋亮麗的倩影。木鞋最早是由高盧人發明的,十五世紀傳到荷蘭,落地生根,終成大器。

木鞋是荷蘭人的「國粹」,是荷蘭極具民族特色的工藝品,荷蘭木鞋(clogs)也是深具地方特性的重要文化,被寓以美好的祝福和愛的表述。

珍貴的禮物 詞組隨處見

在荷蘭,嬰兒出生後,父母要為小寶寶準備一雙小木鞋,以表示作為荷蘭人一生都要與木鞋為伴;結婚時,丈夫把木鞋作為愛情的信物送給妻子,並親手為她穿上。木鞋還是荷蘭人日常生活中饋贈親朋好友的禮物,甚至政要往來也以木鞋相贈,如果有人送你一雙你剛好能穿的木鞋,那就意味著你是他最尊貴的朋友。

不少荷蘭人都會製作木鞋。荷蘭人在做小學生時,就有老師指導製作木鞋了。如果到荷蘭人家裡作客,在客廳最顯眼的地方,往往會看到製作精美的木鞋,不用說,這些木鞋就是當年的訂婚禮品之一,它不因陳舊而減當年浪漫的情懷。

木鞋在荷蘭文化中的重要性,從許多詞組中就可明瞭。例如,表達非常驚訝時說「現在我的木鞋可壞了」;濫用某事物時說「連木鞋都拿來玩」。當聽到某人「像一名農夫般牢牢穿著他的木鞋」,意味他對自己的信念堅定不移;若有兩人「穿著同一株柳木做的木鞋」,表示他們感情極佳。

實用價值

由於荷蘭光照時間短,地表潮濕,而木材具有較好的防潮性能,原料便宜,取材方便,加工起來也不是很困難。中世紀荷蘭農民們用木頭自制的這種狀如船形的鞋,可以有效地保護腳趾,給人們提供經濟的勞動防護。在鞋內填進稻草之類,既可禦寒防凍,又舒適耐穿,於是,木鞋一代代流傳下來,直到今天。

在地勢低平、氣候潮濕、地多爛泥的荷蘭,適合穿著木鞋行走,且容易清洗。歐盟甚至認證木鞋可以保護雙腳免受尖銳物、重物等傷害,是一種安全鞋。

荷蘭木鞋常以楊木和柳木製成,長期以來,穿壞就丟進火爐當柴燒,使得歷史學者難以追溯木鞋起源的確切日期。據估計,最早的木鞋應該出現在850年前,現存最老的木鞋則是在阿姆斯特丹發現,製造於公元1230年左右,材料是赤楊。

木鞋一度因為適應氣候、安全、便宜,成為荷蘭普遍使用的鞋子,人們工作時穿著素面木鞋,週日上教堂穿著彩繪木鞋。

但19世紀末開始,工業化製造的鞋子逐漸取代木鞋,如今荷蘭木鞋多是機器製造,手工的已經很少見,木鞋師傅也成為即將雕零的行業。

根據阿姆斯特丹官方觀光網站,現在的鄉村仍有人使用木鞋,包括農人、園藝師、鐵匠、漁民、泥水匠、馬路工人,依使用者需求不同,形狀也會稍有差異。

在距離阿姆斯特丹約20公里的小鎮桑斯安斯(Zaanse Schans),觀光客還可以看到製作手工木鞋的過程。荷蘭每年約製造600萬雙供觀光客當做紀念品的木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7/6438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