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菲总统杜特尔特一心与中国交好(图)

黎梓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坚决与中国交好,谁也挡不住!

【人民报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10月17日新华社三位记者以《专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为题,发表了一篇值得称赞的报导。

杜特尔特行前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菲中两国是友好邻邦,他希望通过此行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报道说,杜特尔特对(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在中国,人民勤劳、政令畅通。中国得到国际社会一致尊重,可谓实至名归。

杜特尔特在骂想利用和控制菲律宾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婊子养的」「下地狱」的同时,对中国总理李克强当众表达了尊重。

杜特尔特对中国给予菲律宾扫毒行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与某些西方国家不同,中国不仅在口头上对菲律宾的扫毒政策表示支持,而且付诸行动。中国帮助修建的戒毒所即将投入使用。

他说,「有些国家只知道批评我们,明知道我们没钱,也不愿帮我们一把。中国人则不同。他们默默的帮我们建了一个戒毒所,大家却还不知道。这就是中国人的真诚。」

报道说,杜特尔特盛赞中国有着大国担当,慷慨助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帮助其它贫穷落后国家。中国帮助非洲和东南亚国家发展就是很好的例子。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需要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在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和贸易运行平稳,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注意这里:「菲律宾『需要』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而不是菲律宾「愿意」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

谈到菲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有着丰富的旅游、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中国市场巨大,两国在这些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旅游和农副产品资源也是中国对南韩的强项,南韩总统朴槿惠却为了讨好美国,宁可冷脸面对好邻居。杜特尔特比南韩总统朴槿惠明白、干净。

南海问题「为一片水域而起刀兵,毫不足取」

谈到南海问题,杜特尔特表示,在对抗和谈判面前,菲律宾选择谈判。为一片水域而起刀兵,毫不足取。他说:「多谈友谊,多谈经贸合作,少谈分歧。战争不是出路。」

战争不是出路!──说到点子上了。

杜特尔特的思路无疑是与奥巴马的理念背道而驰的。无数事实都表明:战争不是出路、仇恨不是出路。纠集小兄弟围剿他国、不许其他民族兴旺发达的,正在受到上天的惩罚。

杜特尔特明确表示,反对他国插手南海事务。他说:「我没有兴趣让其它国家参与南海问题谈判。我只愿跟中国谈。」他表示愿意同中国共同开发这一水域。

在这个历史时刻,尽管美国插手菲律宾总统大选,明确不希望杜特尔特当选,希望有一个能被美国指挥、肯搅局南海的总统当选。但是天意不可违。

「菲律宾需要铁路」

这篇报道写的好的原因,在于没有包装任何华丽的外衣,而是用素描般的语言把极其渴望国家和人民好起来的菲律宾新总统描绘出来,令人感动。看看该报道的最后部份:

杜特尔特还表达了菲律宾加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愿望。他说,菲律宾目前百业待兴,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但菲方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

「没有铁路,任何国家都难以实现快速发展。菲律宾需要铁路,希望中国能给我们提供软贷款。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慢慢还,」他说。

谈到此次中国之行,杜特尔特说,尽管以前曾多次去过中国,但这次是他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他将利用这个机会同中方开展对话,以期增进了解、加强合作。

「我这次去中国就是要开展对话,争取得到坚定支持。我们愿意同中方开展合作,希望中方帮助建设我们的国家和经济,希望中国能助菲律宾一臂之力。」杜特尔特说。

菲律宾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好关系。目前在菲约有200万华侨华人。杜特尔特说:「帮助菲律宾,也是在帮自己的华人兄弟。」

「我外公就是华人,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杜特尔特很诚恳的说。

中国网友的评论

在这篇报道下面,网友的评价全部正面。如下:

*这位总统确实是有远见,只有中国能帮助菲律宾,祝愿菲律宾能在这位总统的带领下,把菲律宾建设的繁荣富强。

*有人说:杜特尔特是当今世界顺应人类生存发展要求必然出现的非常可贵的神奇人物。他的出现顷刻让南海密布的乌云烟消云散。合作共享共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一带一路为人类生存发展难题作出了最完美的解决方案、最精彩的示范、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果。好好招待,让世界变得更加和睦美好吧!

*杜特尔特律师出身,连任达沃市长25年。熬过了5任总统!任市长期间,严打犯罪活动,民望很高!杜特尔特敢于反毒扫毒,手段强硬。对指责他扫毒的美国、西方敢于反驳,甚至开骂,那不是短期炼成的!这是长期的政务治理的经验积累、历练而成!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很了不起!

*杜特尔特头脑清醒、有胆量,有魄力,选他当总统是菲律宾人民的最正确的选择。

中国人民欢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祝访问成功!(文/黎梓)△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7/6435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