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制药厂爆炸 曝光十年投诉无效(图)




齐鲁制药厂发生爆炸,现场弥漫白色粉末。附近学校的学生们也在浓雾中继续晚自习。

【人民报消息】10月10日晚上20时50分左右,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董家镇的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系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发生泄漏爆炸,震感强烈,有人称现场有蘑菇云升起。漫天都是白色粉末,空气中充满臭味!

附近历城二中的不少学生正在上自习,有学生的水杯直接从课桌上被震掉地上,学生们都吓懵了,赶紧把教室的窗户全部密封。

2个小时后,济南市警方表示,齐鲁制药厂废水回收车间一压力容器发生爆炸,有少量气罐内释出的无毒无害气体,无人员伤亡,无明火。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

网民质疑︰漫天飘着白色粉末那么难闻,会没有毒?

历城二中一名教师心有余悸的说,不到2年这已经是齐鲁制药第3次爆炸、火灾事故。她表示,近年来,历城二中每年投诉齐鲁制药都达数百次。

历城二中多位教师和学生家长也表示:10年来,学校师生长期受到齐鲁制药方向飘来的异味影响,以致于半夜也会被熏醒,关窗也无法解决问题,尤其每当刮南风时,刺激性的异味便扑面而来,学生普遍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而学生只要离开校园一段时间,各种不适症状通常就不治自愈。教师和家长都在猜测,对于多年来未见改观的局面,或许和齐鲁制药是当地纳税大户有关。

今年4月9日,历城二中师生因难耐刺鼻异味而戴口罩上课的新闻经当地媒体报导后,引发广泛关注,其车间的搬迁问题才正式提上日程。4月13日,济南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在8月20日前,齐鲁制药废水处理设施要迁离,化学合成车间要加快向德州临邑化工园区搬迁,并减少异味排放。4月16日,齐鲁制药方面还给历城二中师生发了一封致歉信。

不过,在历城二中师生看来,所谓的搬迁并未落到实处,至今校园内异味依旧很大。一个被反复提及的例子,便是原计划于10月7日下午举行的校园合唱比赛,因为异味太大而被迫取消。此外,在最近一年来高中部有29位女教师怀孕,而流产的便多达9位。学生家长表示,环保监管都说齐鲁制药的排放没问题、都达标,但是师生的身体反应是实实在在的。

也有报导指出,齐鲁制药所带来的空气污染看得见,治理起来相对容易,而其对地下水的污染等治理,则非「一搬了事」。

10月10日的大爆炸,不但显示出齐鲁制药的内部管理不善,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山东省政府是紧跟江泽民、反习近平的地方势力,所以在山东制造危害百姓健康、制造爆炸恐怖事件,不仅仅是贪腐造成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4/6436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