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2016年諾貝爾獎陸續揭曉 哥倫比亞總統獲和平獎(圖)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獲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

【人民報消息】2016年諾貝爾獎陸續揭曉,10月3日、4日已經公布生理學或醫學獎及物理學獎。化學獎、和平獎、經濟學獎也陸續公布。

10月5日,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由法國、美國和荷蘭工作的三位科學家獲獎,他們從事「分子機器的設計和合成」方面的研究,開發出「全世界最小的機器」。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戈蘭.K. 漢森(Göran K. Hansson)說:「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讓–皮埃爾.索維奇、詹姆斯.弗雷澤.斯圖達特爵士和伯納德.L.費林加,表彰他們對分子機器設計與合成的研究。」科學家認為,分子機器的研究成果,可用於發展新材質、感應器和能源儲存系統等領域。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菲弗10月7日宣布,把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以表彰其為結束該國歷時50多年的內戰所作出的努力。菲弗在宣讀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時說,儘管歷經艱難困苦,哥倫比亞人民從來沒有放棄尋求正義和平的希望。該獎項同時也可被視作對哥倫比亞人民以及參與和平進程各方的致敬。

瑞典皇家科學院10月10日宣布,將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奧利弗.哈特和本特.霍爾姆斯特倫,以表彰他們在契約理論方面的研究貢獻。諾貝爾經濟學獎評選委員會當天發表聲明說,兩名獲獎者創建的新契約理論工具對於理解現實生活中的契約與制度,以及契約設計中的潛在缺陷十分具有價值。

經濟學獎和文學獎將陸續揭曉,繼續受到關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0/6435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