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积财不积德 到头一场空(图)




积财不积德,到头一场空。

【人民报消息】周圣章是丹阳县黄堰桥人,家境本来小康。乾隆某年,麦子大丰收,大麦每石才二百钱。周圣章有百亩麦田,收成又比他人好,收获了很多麦子;当年周圣章又连续筹到几笔钱,全部用来买麦子,一共囤积了将近四千石麦子。

到了第二年大欠收,春秋两季都颗粒无收,米麦价格很昂贵,周圣章还是闭门不卖。等到冬天运河水浅的时候,商贩无法通航,连麦种都吃光了,这时只有周圣章有囤积的麦子。

于是附近居民都来找周圣章买麦子,周圣章开始还不答应,等别人再三乞求,才允许一亩田换一石麦子,麦子里还要掺糠秕。周圣章就这样用四千石麦子换来满满一箱子田契,得田五千亩。

他本来就节省吝啬,又善于聚敛,不几年就田产过万亩,金钱堆积如山。可周圣章一直没有儿子。他百般祈祷,到晚年才得一子,因为是他六十八岁所生,就取名六八。

周六八不到十岁,周圣章就到寿了。周六八长大后,视金钱如粪土,每次出门一定带很多银子,花光了才回家。有时实在花不尽,周六八就把银子丢进路边田里。当时推行社仓法,选一户乡里殷实人家当社正,差事落到周六八头上。

乡里人欺负他稚嫩软弱,凡是从社仓借米的人都是有借无还,周六八每年赔偿仓粮无数。周六八又生性好赌,一掷千金,因此家道日益衰落,只好卖产度日。周六八卖产时,田契来不及写,竟刻板印刷,偌大家产一下子就被败光卖尽。

到周六八死时,他家已经没有一间屋、一亩田。后来,周六八的儿子因为穷困潦倒,只好充当门卫糊口。至今丹阳县人骂别人是败家子,一定骂他是周六八。

(资料来源︰《坐花志果果报录》)△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7/6273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