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粵上萬村民阻建垃圾發電廠(圖)




數千村民反對建垃圾焚燒廠事件升級,上萬村民、學生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鎮壓。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永立報導)廣東省普寧市雲落鎮數千村民抗議建垃圾焚燒發電廠事件已近一個月,由於官員堅持不作為,民怨快速升級,最後導致12月24日上萬村民、學生與數百警察發生激烈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鎮壓,有十余輛警車被砸、一輛被掀。

引爆這次重大群體事件的普寧市雲落鎮的垃圾焚燒發電廠,它並不屬於《廣東省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中。但是被普寧市政府當成是一項「民心工程」。

12月15日(周二)是普寧市雲落鎮垃圾焚燒發電廠的動工日,該鎮數千村民發起大型遊行示威抗議,村民繞村遊行數小時,最後聚集在垃圾焚燒發電廠建址,並搗毀部份現場設備。當天,現場上百警力和村民並未爆發衝突。由於當地警察已先堵住一些村的路口,並進行恐嚇,因此當天遊行的村民只有上千人。

12月15日之後,村民天天進行抗議活動,但是普寧市、雲落鎮等各級政府不作為,民怨逐漸升級,終於演變成大規模衝突。

12月20日(週日),有過萬名村民於早上到施工現場阻工,當中有逾千名學生亦參與行動,由於村民在這裏聚集多個小時仍不肯離去,於是,當局派大批警察趕到施工現場驅趕,當中有些學生與警方發生口角,警方使用暴力鎮壓。

12月24日(週四)上午10時,村民決定在雲聯中學集合發起萬人到市政府遊行的活動。雲聯、雲落等中學校方配合政府禁令,不准學生罷課,出校遊行。其中,雲聯中學還發生老師毆打學生事件,憤怒的學生與村民怒砸學校,有圖片顯示,教室內的桌椅東倒西歪,一片狼籍。後來政府調動300餘名全副武裝的特警、武警到雲聯中學進行鎮壓,雙方發生激烈衝突。目睹警察用警棍毆打學生的村民,憤而砸毀十余輛警車,掀翻一輛警車,警方則使用盾牌抵擋,然後向村民與學生施放20餘顆催淚彈,許多村民被彈片炸傷。最後上萬村民聚集到鎮政府前,再次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整個衝突從下午一直持續至晚上8時許。據悉,包括4名學生在內的數十名村民被抓,目前有9名學生與老人被打傷住院,有50多名村民受輕傷,許多村民頭破血流、身上多處被警察打骨折。

有消息稱,25日,警方繼續在鎮裡進行大搜捕,有多名村民被警方從家中抓走,並使用無人飛機在空中監控村民。

村民透露,普寧市政府把垃圾焚燒發電廠選址在雲落鎮燈芯埔,距離人口密集的雲落鎮僅1公里,距離水源地寒媽水庫不到2公里,距離普寧市中心僅僅12公里,對於環境污染的威脅極大。建廠的土地已經在2013年11月被村官私下賣掉,但是村民一直不知情,也沒有分到售出土地的利益。2014年3月,雲落鎮政府為了方便普寧市國土局召開「聽證會」作業,更瞞著村民私自在報上刊登遺失村委會公章並作廢,然後在垃圾焚燒場項目上,違背村民的意願蓋上新刻的公章。直到最近垃圾焚燒發電廠動工,村民才知情。

村民要世居生長之地,無法遷移,面對官員五日京兆的決策,這種攸關子子孫孫健康的大事,村民怎能袖手不管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6/6271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