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济南村官倒卖安置房 村民怒逐保安(图)




济南市高新区贤文庄村官将旧村改造的安置房低价卖给高新区
一些官员、将村民安置到售价更高的烂尾楼而遭到村民多次抗议。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光南报导)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贤文庄村官将旧村改造的安置房低价卖给高新区一些官员、将村民安置到售价更高的烂尾楼而遭到近千名村民多次抗议。12月22日,村民们与进村抢房约的300名保安发生激烈冲突,双方互扔砖头,多名村民受伤入院。

2015年10月18日19日两天,新浪、齐鲁晚报网站分别出现一则与「贤文庄」有关并且「求转发」的微博,描述的都是同一件事。

微博说,山东济南市高新区有个村叫贤文庄,于2008年进行旧村改造,先拆迁了村民的原有房产,给了居民租赁费去外面租房。在原村民宅基地地址建起了居民安置房,由于资金问题迟迟未交房。2015年10月,房屋竣工,准备分房。居民才发现有5栋楼已被村领导偷偷卖给政府机关的公职人员,但是并未召开村民大会,村民毫不知情。因为剩余的房子不够分,有部份村民被安排去别的村子。他们不但要离开自己的村子,而且还要花双倍的钱去购买别村卖不出去的楼房。

为此,全庄数千人从2015年10月发起维权,日夜守护安置房,并多次到当地政府上访。但是,官官相互,村民上访无果,有多名村民因此被抓捕。有一名村民因无钱购买高价烂尾楼,遂跳楼自杀。

该村民自杀现场与住户围观的照片,出现在一则没有屏蔽的新浪微博。博主写着︰「电视台采访被封杀,只能求转发。」

由于贤文庄的村民长期守住安置房,地方政府雇佣了近300名保安于12月22日(周二)进村抢房,并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双方互扔砖头,多人受伤入院。最终保安队伍不敌村民,落荒而逃。

贤文庄的村民苗女士表示,听说花了13万元才请来抢房的保安,他们都拿着盾牌带着头盔,黑压压的一片,一看就来者不善。听到哨音后,保安们上去就揍维权的村民。起初,村民站在原地不敢动,后来看到保安暴打一个女村民,又打了一个老人,忍无可忍才还手。双方才动手。一名村民鲜血披面,缝了6针,那位老人多处骨折。事发后济南市领导封锁消息,并在百度贴吧、微信、微博疯狂删帖。

有村民在网络上表示,事件起因是贤文庄村书记王玉荣私卖旧村改造楼房,还偷偷送房子给高新区领导,导致本庄村民无房可住。还有村民列出村官的「三宗罪」,称其贿赂选民,以钱买选票;贪污、挪用征地补偿费;挪用集体旧村改造资金。

苗女士还表示,不仅是贤文庄,目前附近各个庄都存在村官滥权、贪污的情况。

山东省一直把持在江系人马的手里,省会济南市的一个区出现这样的事件并不奇怪,相信山东省有更多的市、区、县、村都有这样的现象。要想彻底改变这种欺压百姓的状况,习近平还需要时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2/6270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