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米元章顯靈(圖)

鄭重




你學我的畫,僅僅得了些皮毛,而冒充是我的作品,這樣欺騙世人,獲得不義之財,因此顯靈懲戒。

【人民報消息】蕪湖地方有個鮑某,擅長作畫,專學米元章,竟然能學到他的大概,而且又能烘染紙張,使它變成陳舊的顏色,那些識貨的也不能辨別,不少南方北方的古董家都購買他的畫,他因製作贗品,而發財致富。

有一天,他作畫倦了,便坐著瞌睡起來。忽見一人戴著唐巾,穿著宋朝服飾來到他的庭前,斥責道:「我是米元章(1051~1107年北宋書畫家)也!你學我的畫,僅僅得了些皮毛,而冒充是我的作品,這樣欺騙世人,獲得不義之財,將來千百年以後,以為我米元章的畫也不過如此,那麼我的身分姓名都被你蹧蹋了!」因而從袖子裡拿出一塊石子,一扔,擊中了鮑某的右肱。鮑某覺得酸痛,一驚嚇,便即醒了。

從此,他握起筆來,就腕痛難熬。但很奇怪,拿筷子、數錢依然和從前一樣,沒有什麼不舒服。

後來,鮑某再也不敢(也不能)仿制宋人米元章的畫作了。(參考數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0/6267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