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少年與一群善良人演繹「信義」典範(圖)




省吃儉用、辛苦工作了6年,終於把父親所欠的債還清。葉石雲希望畢業後趕快工作賺錢孝養爺爺。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甄卿之綜合報導)2009秋天對葉石雲來說,是一生中最傷心的秋天。患紅斑性狼瘡多年的母親和隱瞞肝癌病情的父親,在49天時間內相繼去世。

那一年,葉石雲11歲。父母去世後,只留下81歲的爺爺與其相依為命。父母不但沒留下遺產,反而留下了一些債務。一老一小如何走過這個難關呢?

據《錢江晚報》2015年12月19日報導,葉石雲母親去世前生病多年,父親為此欠下不少債務。父親下葬後的第二天,有人找到家裡討債,葉石雲斬釘截鐵的說:「你放心,爸爸欠的錢我一定還!」這是葉石雲許下的人生第一個諾言。

自從那次有人上門討債後,葉石雲便拿了個學習用的本子記帳。然而,讓葉石雲感到意外的是,此後再無第二人上門討債。

但是,葉石雲心想父親肯定還有欠其它人的債,他一定要找出這些人來。最終,在姑姑的幫助下,利用雙休日和寒假一筆一筆的尋債,其中,有些是父親當初和姑姑說的;有些是父親走後,知情人告訴姑姑的;還有一些,是葉石雲和姑姑一起找出來的。

這些債,沒有一張借條。但葉石雲毫不懷疑,反倒覺得這是他們對逝去父親的信任。經過一段時間的打聽、尋找、核實,葉石雲記下了父親欠下的20多筆債務、共計3萬元。這並不是多大的一筆債務,但對生活都沒著落的孤兒來說卻是天文數字。

從撿廢品開始掙錢

父親是天,母親是地。在父母去世後的大半年,葉石雲常常精神恍惚,但替父還債的念頭一直掛在心頭。

可是,一個11歲的孤兒到哪裏掙錢?

2010年暑假,葉石雲來到雲和縣城的姑姑家。雲和是玩具的世界,玩具廠隨處可見。葉石雲想到廠裡打工。

可廠老板們看到當時才1.4米的他,怕惹上雇傭童工的嫌疑,紛紛拒絕。

葉石雲想到撿廢品賣錢。他跑回姑姑家,找來一隻編織袋……

姑姑知道他撿廢品的事,已是好幾天後了。她進雜物間時,看到了堆成小山的廢紙和塑料瓶,便讓姑父幫忙運到廢品收購站去賣。這次賣得的15元,是葉石雲掙到的第一筆錢。

此後,葉石雲早出晚歸,穿梭大街小巷撿廢品賣。有一天,他在路邊看到一位婦女坐在家門口加工玩具,便壯膽上前打聽,希望能攬些活兒做。

婦女得知葉石雲是孤兒後,便告訴他如何從玩具廠拿玩具,並教他加工玩具。第二天,姑姑從玩具廠拉回一車玩具,葉石雲從此開始做起玩具加工。那年暑假,葉石雲邊撿廢品邊加工玩具,總共掙了1,000多元。

此後,每一個寒假和雙休日,葉石雲都利用短暫的時間去撿廢品,積少成多;而每一個暑假,他都會到姑姑家加工玩具,從中賺到的錢逐年增加:2011年2,300元、2012年3,000元、2013年4,000元……

這個時期的孩子多數還是在玩耍的青少年,但小小年紀的葉石雲就要扛起父親的債務,這樣遭遇讓人心酸,這樣的毅力讓人感佩。

2014年暑假開始,16周歲的葉石雲直接進入玩具廠打工。他利用各種可能的時間加班,中午用半小時吃飯,然後比工友多加班一小時,晚上則要等到加班結束才回家。為了節省開支,葉石雲自帶米和幹菜在廠裡蒸飯,作為中飯和晚飯。

祖孫省吃儉用 盡快還債

在葉石雲所在的雲和縣崇頭鎮梅竹村有「債不過年」的說法。父母的債一時還不了,但禮必須到。每年年關,葉石雲都要和爺爺一起到欠債的人家去表達歉意:「欠你的錢暫時還不了,不過請放心,帳我們記著,一定會還給你的!」

一位是耄耋老人,一位是未成年的孩子。債主們情領了,但沒人太當真。每一次他把錢送到債主家裡,所有人都拒絕:「你還小,以後再還沒關係。」

因此,每一筆債,葉石雲至少要送兩次、甚至三次以上,對方才勉強收下。即便如此,數額稍大的,債主還會減掉一兩百元,數額小的則變著法子又把錢退回一部份。

還債的錢中,還有一部份是從低保和各類補助省下的。這些年來,葉石雲和爺爺的日子都過得非常節儉,一塊錢都捨不得多花。他身上穿的除了校服,都是人家送的舊衣。

2014年初中畢業後,為盡快以一技之長立足社會,葉石雲進入雲和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習。為節省菜錢,他幾乎每頓只買兩個素菜。後來,他和一位同樣貧困的同學拼菜,兩人一頓買三個菜合起來吃。原本每週平均50元的菜錢,也因此降到了兩週75元左右。

今年9月,剛升入高二的他,當選雲和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會主席。他的學習成績優良,老師們都希望他高中畢業後繼續念大學。但葉石雲卻想盡快畢業,早日踏入社會打工掙錢,更好的照顧年邁的爺爺。

如今,父親欠鄉親們的錢還清了。但他知道,還有一些債,好心人不忍說。也許,有些債葉石雲永遠也還不清。

這是6年來,一群樸素的人和一位孤兒共同演繹的「信義故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9/6267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