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百歲後才得富貴的毛弼(圖)

泰源




大凡人的年齡過了八十就離死不遠了,哪能等到一百歲後再得什麼富貴?

【人民報消息】明朝直隸昆山(今江蘇昆山縣)有位老翁,姓毛名弼,年已八十歲開外不幸喪子,只得自己撫育十來歲的小孫子毛澄。由於家道清貧,還得靠教私塾來解決生計問題。

有一天,一位算命先生路過毛弼的書館,見他這麼大年紀還在教書,心生奇怪就停下來為他推算命運。經認真推算後對毛翁說:「您還有二十年坎坷,等到一百歲以後就可以富貴了。」

毛翁笑道:「太離譜了吧?大凡人的年齡過了八十就離死不遠了,哪能等到一百歲後再得什麼富貴?怕是下輩子的事吧?」算命的說:「命中確實如此,信不信由您!」

毛弼九十七歲那年,小孫子毛澄中了舉人,到明孝宗弘治六年(1494年)又高中癸醜科一甲一名進士(狀元),當年祖父正好百歲,雙喜臨門,這事傳到朝廷,弘治帝很高興,認為是天下太平、人民康樂的見證,親自下令在當地建「人瑞狀元坊」。

毛澄後授翰林院修撰,預修《明會典》,官至禮部尚書,後在皇帝身邊擔任講官。毛弼確實是一百歲以後得富貴,一直活到一百一十二歲才去世。△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9/6267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