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拖欠安置房工程款 農民工討薪遭鎮壓(圖)




西安市政府安置房國賓中央區的建築工人,因長期被拖欠工資,集體到雁塔區城改辦辦公大樓前抗議。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李雙和報導)陜西西安市一間承包政府安置房建築工程的公司,聲稱被政府拖欠工程費,無力發薪,引發近500名工人自12月9日起連續1個多星期在政府部門前抗議。大批警察於12月17日採取行動鎮壓,據報有5人被打傷,4人被捕。有農民工表示,被欠薪的時間由數月至2年不等,合計涉額高達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一名參與抗議的工人鐘先生表示,他們是經過金冠勞務公司介紹,到西安市政府安置房「國賓中央區」樓盤的建築工人,被積欠了好幾個月的工資。17日上午,500名近500名工人到雁塔區魚化街道辦事處城改辦辦公大樓前聚集。拉起橫幅,要求「政府部門為農民工討回血汗錢!」政府部門的領導躲著不見,卻來了好幾百個公安、警察到場撕搶標語,驅趕工人。雙方爆發衝突,已知有5人被捕。

鐘先生說,該安置房項目系由開發商寶天集團與政府合作興建,開發商將工程外判給金冠勞務公司,聘請了3,000名工人,於2年前開始動工,直到上個月(2015年11月)完工,原本說建成後要一次過發放工資,但工人最終並未收到工資。估計欠薪總額高達6,000萬元。

另一名工人汪先生說,他被金冠勞務公司拖欠30萬元薪金,其它員工被拖欠的工資由數個月至2年不等。有很多任務人來自很多來自四川、雲南、重慶、安徽、河南等地,跑到西安來,不能寄錢回家,還要借錢或叫家裡寄來生活費;現在天冷了,連添置些禦寒的被褥衣服都沒有錢,日子更加困難。汪先生並指責金冠勞務公司一直將出糧時間一拖再拖,說下一個月就錢到了,到了下一個月又說下一個月,就這樣,推著以後,慢慢的蓋起來,現在工程完成就乾脆放任不管。

不過,早在2014年10月19日《焦點訪談》曾經曝光了西安「五證不全」的樓盤,其中暗訪並點名曝光就有「國賓中央區」這個樓盤。也有業主上網曝光自己在2014年9月繳了21萬多元的首付款後,遇到「國賓中央區」騙錢沒商量、向監管單位又投訴無門的慘痛經驗。看來,這些事件的背後都少不了官商勾結、嚴重腐化,否則也不敢如此亂象長期不停。△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8/6268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