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拖欠安置房工程款 农民工讨薪遭镇压(图)




西安市政府安置房国宾中央区的建筑工人,因长期被拖欠工资,集体到雁塔区城改办办公大楼前抗议。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李双和报导)陜西西安市一间承包政府安置房建筑工程的公司,声称被政府拖欠工程费,无力发薪,引发近500名工人自12月9日起连续1个多星期在政府部门前抗议。大批警察于12月17日采取行动镇压,据报有5人被打伤,4人被捕。有农民工表示,被欠薪的时间由数月至2年不等,合计涉额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一名参与抗议的工人钟先生表示,他们是经过金冠劳务公司介绍,到西安市政府安置房「国宾中央区」楼盘的建筑工人,被积欠了好几个月的工资。17日上午,500名近500名工人到雁塔区鱼化街道办事处城改办办公大楼前聚集。拉起横幅,要求「政府部门为农民工讨回血汗钱!」政府部门的领导躲着不见,却来了好几百个公安、警察到场撕抢标语,驱赶工人。双方爆发冲突,已知有5人被捕。

钟先生说,该安置房项目系由开发商宝天集团与政府合作兴建,开发商将工程外判给金冠劳务公司,聘请了3,000名工人,于2年前开始动工,直到上个月(2015年11月)完工,原本说建成后要一次过发放工资,但工人最终并未收到工资。估计欠薪总额高达6,000万元。

另一名工人汪先生说,他被金冠劳务公司拖欠30万元薪金,其它员工被拖欠的工资由数个月至2年不等。有很多任务人来自很多来自四川、云南、重庆、安徽、河南等地,跑到西安来,不能寄钱回家,还要借钱或叫家里寄来生活费;现在天冷了,连添置些御寒的被褥衣服都没有钱,日子更加困难。汪先生并指责金冠劳务公司一直将出粮时间一拖再拖,说下一个月就钱到了,到了下一个月又说下一个月,就这样,推着以后,慢慢的盖起来,现在工程完成就干脆放任不管。

不过,早在2014年10月19日《焦点访谈》曾经曝光了西安「五证不全」的楼盘,其中暗访并点名曝光就有「国宾中央区」这个楼盘。也有业主上网曝光自己在2014年9月缴了21万多元的首付款后,遇到「国宾中央区」骗钱没商量、向监管单位又投诉无门的惨痛经验。看来,这些事件的背后都少不了官商勾结、严重腐化,否则也不敢如此乱象长期不停。△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8/6268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