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考慮國家利益 嚴詞正諫的晏子(圖)

黙安




晏子面諫齊景公:「陛下不顧國力,為了一己之欲,已經修建起高臺。現在又要鑄鐘,無疑是要加重
百姓的負擔!百姓已經叫苦連天了,陛下追求享樂,搜刮百姓而使他們怨聲載道,這是不祥之兆。」

【人民報消息】《晏子春秋》中對齊國時代的忠臣晏子有諸多方面的描述,下面是其中的兩個小故事。

考慮國家利益 嚴詞正諫

齊景公曾經驕奢淫逸,為了滿足私欲,生活上很不檢點。晏子考慮到國家利益,反覆嚴詞正諫,使齊景公的行為略有收斂。

一次,齊景公勞民傷財,修建了一座豪華壯麗的高臺。高臺建成以後,他又要鑄一口大鐘,置於高臺上。晏子看不過去,出面諫道:「陛下不顧國力,為了一己之欲,已經修建起高臺。現在又要鑄鐘,無疑是要加重百姓的負擔嘛!百姓已經叫苦連天了,陛下追求享樂,搜刮百姓而使他們怨聲載道,這是不祥之兆。」齊景公低頭想了想,覺得晏子的話很有道理,遂下令停止鑄鐘。

又一次,齊景公大白天披頭散發,乘坐六匹馬拉的大車,攜帶幾名美女出宮遊玩。大臣正閨刖認為這樣有失國君的尊嚴和體面,跪在地上擋馬阻攔說:「你簡直不是我的國君。」景公受阻,興致全無,只好返回宮中。齊景公回宮後,心裡感到慚愧,連續幾天不上朝。

晏子不知道所發生的事,見國君幾天不上朝,覺得奇怪,就問同僚裔敖:「國君為什麼幾天不上朝呢?」裔敖把幾天前發生的事敘說了一遍,晏子終於明白,原來國君不上朝是慚愧所致。

於是晏子求見齊景公,齊景公不等他開口,便自責道:「幾天前我犯了一個錯誤。那天,我披頭散發,乘坐六匹馬拉的大車,攜帶幾名美女出宮遊玩,被正閨刖擋駕了。他對我說:『你簡直不是我的國君。』你知道,我這個國君,是周天子賜封的,要帶領百姓奉守宗廟。現在,正閨刖跪地攔馬,使我覺得愧對國家,我還有什麼臉面與其它諸侯平起平坐呢?」

晏子見齊景公能夠自責,倒也歡喜,於是說:「陛下不必為此煩惱。臣聽說,下無直詞,上無隱君,民多諱言,君有驕行。古時候,賢明的君王治理天下,所有的官吏都敢講真話;君王好行善事,老百姓說話都沒有忌諱。現在陛下的行為有了過失,正閨刖跪地直言,這是陛下的福氣,所以臣來慶賀。請陛下以賢明君王的胸懷和氣魄對待這件事,給予正閨刖賞賜。」

齊景公聽晏子這麼一說,不禁大笑起來說:「可以。」隨即下令賞正閨刖雙倍俸祿。第二天就又上朝了,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似的。

不爭奪別人的功勞

有一次,齊景公得了腎病,一連十幾天臥床不起,大臣們都十分著急。

一天晚上,齊景公做了一個惡夢,夢見自己和兩個太陽打了起來,最後自己被打敗了,齊景公十分不高興。

第二天,晏子上早朝,齊景公對他說:「昨天晚上我作夢和兩個太陽打了起來,最後我被打敗了。這是不是預兆我的病沒救了呢?」

晏子沉思片刻回答說:「您不必擔心。我去請占夢人,讓他為您占卜吉兇吧。」說完,晏子便出宮派人去找占夢人。

不一會兒,占夢人被接來了。占夢人問晏子說:「您有什麼急事找我嗎?」

晏子說:「昨天夜裡,君王作了一個惡夢,夢裡和兩個太陽爭鬥起來,結果被打敗了。君王覺得此事很不吉利,懷疑自己的病沒救了,所以特意讓我請您占卜一下,看看這個夢是吉還是兇?」

占夢人聽了,不加思索地說:「請反其意解釋吧!就說被打敗實際上是沒被打敗。」

晏子聽了,連連擺手說:「不要這樣做。君王得的病屬陰,而他夢見的太陽屬陽,他不能戰勝二個太陽,正是一陰不能勝二陽,這是預兆君王的病,馬上就會痊愈。請您照我說的這樣去告訴君王。」

占夢人進內宮見齊景公,齊景公對他說:「我夢見和兩個太陽爭鬥而不能取勝,是不是我將要死了?」

占夢人按晏子所說回答道:「大王您不必擔心啊!您所患的病屬陰,您夢見的太陽屬陽,一陰不勝二陽,這是預兆您的病將痊愈了。」

齊景公聽了十分高興,心情也暢快起來。過了幾天,他的病果然痊愈了。

景公找來占夢人,要好好地賞賜他。占夢人說:「這不是我的功勞,是晏子教我這麼說的。」景公又派人召來晏子,問晏子其中緣故,晏子說:「是我教占夢人這樣說的。如果我自己說,您一定不相信,所以我讓占夢人說,占夢人說了之後,果然產生奇效,所以這是占夢人的功勞,我並沒有什麼功勞。」

齊景公稱讚他們說:「晏子不爭奪別人的功勞,占夢人不隱瞞別人的智慧,你們都是有才德的人啊!」於是重重地賞賜了他們二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6/6266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