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通過全球氣候新協議(圖)




巴黎氣候變化大會12月12日晚通過全球氣候變化新協議。

【人民報消息】巴黎氣候變化大會12月12日晚通過全球氣候變化新協議。協議將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安排。

當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近200個締約方一致同意通過《巴黎協議》。協議共29條,包括目標、減緩、適應、損失損害、資金、技術、能力建設、透明度、全球盤點等內容。

《巴黎協議》指出,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全球將盡快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達峰,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

根據協議,各方將以「自主貢獻」的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發達國家將繼續帶頭減排,並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幫助後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從2023年開始,每5年將對全球行動總體進展進行一次盤點,以幫助各國提高力度、加強國際合作,實現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長期目標。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在大會發言中表示,《巴黎協議》是一個公平合理、全面平衡、富有雄心、持久有效、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傳遞出了全球將實現綠色低碳、氣候適應型和可持續發展的強有力積極信號。

他呼籲各方積極落實巴黎會議成果,為《巴黎協議》的生效實施做好準備,並強調中方將主動承擔與自身國情、發展階段和實際能力相符的國際義務,繼續兌現2020年前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目標,積極落實自主貢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出,《巴黎協議》成為減少氣候變化風險這一歷史性旅程中的決定性轉折點。各方為達成有雄心的、靈活的、可信的和持續有效的協議,展示出靈活性和團結一致。

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為了達成這個協議,已經等了40年,但《巴黎協議》並不是終點,而是起點。他承諾,法國政府將為實施《巴黎協議》做好一切準備。△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3/6265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