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天意 奇人解奇病(圖)




此人就是天意讓他得這個病,也是天意讓他自己找到可以治好疾病的藥物,這完全是他的命運所致。

【人民報消息】有個老人,家中富有,但得了個奇怪之病,只能每天喝半升鮮血度日,身體逐漸羸瘦,連吃飯都吃不下。家中老小都很憂慮也都害怕,於是出大量金錢徵求善於醫治的人。許多醫生來了,雖給了很優厚的待遇,可治病都不見效,徒勞而回。

有位大夫從劍南來,診病十多天,也看不出病的原因,就向病人的兒子說:「我給人治病,已經家傳三代,凡是看到病人,都一定會知道病根是什麼。現在,看到老先生,卻覺得完全沒有頭緒,也許是我的學藝不精,或許老先生的病屬於老天爺降下的災禍吧?但是,我也聽說有位府帥(官職),姓賈,博學多能,是個異能之人。他對於算卦命理與醫藥無不精通。您拿些錢送給府帥的從吏,知道他何時出來,可以恭候讓府帥見到老先生。讓他看到,只要他能說出個一言半句,我就可以幫老先生治病了。」

老先生的兒子遵照他的話辦了。果然有一天,賈府帥出門要到廟裡進香,路上看到老先生,盯著看了一下,剛要說什麼,恰好監軍使來報告事情。不覺間,府帥所乘馬車就過去了。

那位大夫大失所望,認為老先生命該如此,就請辭離去。老先生也相信命運,就跟自己的兒子說,「看來我非死不可了,現在就覺得好煩躁,很不願意聽到人的聲音。你把我載到城外有山有水的地方,你們三天來看我一次,如果我死了呢,就把我埋在那兒吧。」

兒子不得已,將老父親載到城外,看有個接近於池子的盤石,父親說就放在這兒吧,家人悲泣而回。

老先生忽然看到一條黃狗來到池中,出沒於池中好幾回,就像在裡面洗澡一樣。黃狗走後,那池水竟變成有了香味。老人渴了想要喝水,可是氣喘噓噓,渾身無力,只好爬到池旁。飲了池水後,立即覺得全身都輕了。不停的飲水後,竟能坐起來。

三天後,悲戚的兒子前來探視,以為父親可能已經過世,沒想到父親不但活著,而且有了精氣神兒。於是,驚喜萬分,把老人接回了家。回到家,老先生竟能吃飯了,不出十天,就痊愈康復。

有一天,賈府帥又出來,車行到之前路過停車的地方,問手下:「前次,在這裏見到的人還在嗎?」下屬報告說已經痊愈了。

賈公說:「這個人的病,多數醫家不知道。他得的是『虱症』,在世間沒有藥物可治的,必須得到千年木梳,燒成灰服用;要不然呢,飲用『黃龍浴水』也行,除此之外無藥可治。你們知道他是如何痊愈的嗎?」

賈公的下屬到老先生家中詢問,老人原原本本的把經過講了。府帥了解後說:「此人就是天意讓他得這個病,也是天意讓他自己找到可以治好疾病的藥物,這完全是他的命運所致。」當時的人聽聞後,就更相信賈公是「異人」了。

(摘自《太平廣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3/6265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