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百岁奶奶画家 画笔宁静温暖(多图)

寀寀




美国已故大画家摩西奶奶(1860年-1961年)。



摩西奶奶的画作。

【人民报消息】中国古人有话流传到今天:「人生七十才开始!」美国大画家摩西奶奶也有句传世的名言:「人生,开始永不嫌晚!」百岁的人生,可有什么新鲜事?从东、西方两位百岁老奶奶画家身上看得到实践上天赋予的好品德、知足常乐,天天活出好日的见证。

100岁老奶 每一天像新娘

摩西奶奶(1860年9月7日-1961年12月13日),本名安娜.玛丽.罗伯森.摩西(Anna Mary Robertson Moses),76岁才开始学作画,经过4年,在她80岁时第一次举办个展。100岁时摩西奶奶,已是闻名全球的画家。摩西奶奶常被当作自学成才、大器晚成的代表。实际上摩西奶奶并不在意自己成功与否?而是努力去过自己满意的充实生活。

摩西奶奶出身贫穷的农家,仅受到过一点点教育,一生都没有离开农村。70多岁时因关节炎而放弃刺绣开始绘画。她的作品主要描绘农场景色以及她身边的农村生活,全景的农村生活风景画是她最爱的题材,色彩丰富,画风充满朴实的农村生活情景,伴随着大自然岁时变化的生命力。摩西奶奶共画有一千多幅画,成了美国最多产的画家之一。

摩西奶奶的画作充满了朴实、温善与乐观,流淌着质朴的人生智慧。虽然仅仅受过一点点教育,摩西奶奶的画却像诗一样迷人,好像是结合天籁的真纯声音,从那百岁的人生流出,让人感到温暖、感到自在、感到慰藉。

活了100岁是怎样的感受?摩西奶奶开心地说过:「回顾过去,我的生命就像是一天的工作,我因为它的圆满结束而满意。我开心而又满足。我认为最好的生活就是充分利用生活所提供的一切。」对她来说,绘画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生命的充实。她想过,如果不绘画,可能她会去养鸡。摩西奶奶并不在意自己的角色,她只是「尽力接纳生活赋予我的,使得每个当下完好无损。」

百岁时,摩西奶奶说:「我100岁了,但是我感觉我是个新娘。」她对人说,当你不计功利的全身心投入一件事中,投入时的愉悦与成就感,就是最大的收获与褒奖。

摩西奶奶于1961年12月13日,以102高龄去世。从她开始学画画算起,有26年时光。

百岁申奶奶爱画 人生的苦化成欢喜




中国西安百岁素人画家「申奶奶」申云英和她的画。



「申奶奶」申云英的画作。

中国西安古都也有个百岁素人画家「申奶奶」,闻名远近。她80岁开始绘画,今年她100岁了!至今画了20年。这样的人生历程和美国的摩西奶奶真似异曲同妙的乐章。

1915年出生的申云英老奶奶,一生也受过不少苦,现今是四代同堂,孙子辈有20个,重孙子辈有16个。她是怎样拿起画笔画画的?为什么80岁才开始画画?她自己这么说︰「80岁以前我把活儿都做完了,现在一大家子事情都不用我操心了,有媳妇儿们做活,我能耍了,就开始画画了。」申奶奶说自己「就是个娃的性格,闲的时候一天画几十张」。

她的画桌只是个小桌,上面有她的画作和画画用的铅笔、画笔、放大镜等等。申奶奶作画全都是靠自学。其实,她小时候就喜欢画画,结婚后顾家庭,没时间画画了。年轻时申奶奶爱画窗花。过去的窗子都糊着白纸,她就画些窗花贴在上面。别人家娶个媳妇儿也请她去画。她画自己眼中的梅兰竹菊、记忆中的花鸟,还有五颜六色的花圃,让人看了之后心情舒缓,感受到一种平心静气的美。

有个画家看了她的画说︰「不少画家喜欢表达痛苦,却无法用画笔去展示欢喜。老人把一生的经历都用画作表现出来,画面这么宁静…。」又说:「大家常常说人生就是一种修行。用这样的人生态度来做事情,才能幻化成一种欢喜。」

开朗的申奶奶跟谁都乐呵呵的,实际上外柔内刚,她说不管遇到多少苦难,她都不哭。申奶奶对采访的记者说︰「有人看人家好,自己不好,很难受;有人遇事心里过不去,也很难受。心宽就都能过去,我出门就跟人说笑。人都来世上一回,不要计较,就都好了。」

可爱的老奶奶,人生中经历的苦苦难难都化成智慧,化成善解人意、气定神闲的解语花、天堂鸟,让看画的人感到平静、舒放。只要人家喜欢她的画、要她的画,她就乐乎乎的送人。

中国儒家有「乐天知命」的处世观,西方的摩西奶奶和东方的申奶奶都是个「乐天知命」而知足常乐的典型。她们的画里都充盈着质朴的人生智慧、善良和喜悦。她们实践着老天给人的好品德,无求天地宽,在画中回映了自在、宽阔又直朴、温暖的世界,让人欢喜,让人得到慰藉。浸润在「乐天知命」的世界里,百岁人生天不荒、地不老,百岁老奶奶的每一日都是青春光辉照拂的新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3/6265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