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崔劼为官不谋私利(图)

郑念行




崔劼始终不肯为儿子的调动升迁说一句话。

【人民报消息】崔劼出身于世家大族,从曾祖起便都在朝为官,祖父北魏时曾做过太守。父亲崔光曾任著作郎、太子太保等,因才学渊博,被北魏孝文帝称为「今日之文宗」。崔劼的哥哥崔励器学才德都很得父风,官至领军将军,有名于世。其表哥崔鸿博通经史,是有名的史学家,撰有史书《十六国春秋》。崔劼在北魏末年,官中书侍郎,北齐天保年间(550一559)任给事黄门侍郎加国子祭酒,继而任南青州刺史,后来又任中书令等职,在任时很有政绩。

崔劼受其父兄的影响,清心寡欲,生活俭朴,而又十分好学。北魏时,和士开(人名)任尚书左仆射,主持朝政。他为了求得好声誉,平时十分注意结好朝中诸大臣,而朝中诸臣则利用这个机会,纷纷通过和士开为其子女谋求京城官职,捞取好处。那些贵族出身的子弟或官僚子弟,都在京城中谋到好官职。

崔劼的儿子崔拱、崔撝,此时都在外地为官,崔拱在外任咨议参军管记室,而崔撝在扬州任录事参军,相比之下,远远没有崔劼同僚的子弟在京城为官好。崔劼的弟弟崔廓之有一次便找了个适当的机会,委婉地劝告哥哥道:「崔拱、崔撝两个孩子都很有才能,为什么不利用这个大好机会,让他们到京城中谋个好官职,偏要让他们远在外地?他们在外地做官,对我们家也十分不利啊!」

崔劼对弟弟说道:「我自从做官以来,在朝廷上,只要有一句话是为了我自己的私利而说的,我就会感到十分羞耻。如果我现在为儿子们去求情谋利,跟我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求情是完全一样的,我怎么能这样做呢?」他始终不肯为儿子的调动升迁说一句话。

朝廷内外的人知道他这种正直行为后,都为之深深叹服。

(资料来源:《北齐书•崔幼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1/6263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