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法國傳統聖誕甜點 劈柴蛋糕(圖)

林文黛




劈柴蛋糕是法國人聖誕大餐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甜點。

【人民報消息】就像火雞、鵝肝、牡蠣等聖誕傳統食品一樣,劈柴蛋糕(bûche de Noël)是法國人聖誕大餐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甜點。這個美味可口的蛋糕背後蘊含著一個古老的傳統。

聖誕劈柴可追溯到中世紀,當時歐洲北部的異教徒們為了慶祝冬至的到來,他們把一根根巨大的樹幹鋸斷,然後在家中燒木材取暖,以度過漫長的嚴冬。這時家裡的主人、僕人、父母、家人、親戚和鄰居圍著巨大的火堆,以友好的方式相處著。

到12世紀,這種團聚方式被天主教會所接納,但增加了天主教儀式:劈柴在燃燒前被灑上聖水。劈柴必須及時添到火堆上以保證火通宵不滅,特別是從12月24日晚起,直到主顯節(聖誕節後第二個週日),火堆必須持續燃燒。按照傳統,負責點火的是家中年輕的女孩,藉助於被小心保存起來的前一個聖誕節剩下未燃盡的劈柴,開啟新的聖誕劈柴點燃儀式。

值得一提的是木材的選擇並不是隨機的。通常會選果樹做劈柴,諸如櫻桃樹和蘋果樹,寓意是祝願來年有個好收成。當時選擇哪些樹幹及如何切鋸,成為一件家庭大事,男女老少皆參與。

另外,切鋸和燃燒劈柴也有傳統可循:劈柴要在日出前切割完,並在燃燒前用樹葉裝飾。當它在壁爐的爐膛中燃燒時,人們把酒和鹽撒在劈柴上以避免災禍。然而,在十九世紀發明的鑄鐵竈供熱系統取代大壁爐時,巨大的劈柴也只能由小型圓木替代了。

不知何時,壁爐裡的劈柴燃燒這一儀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在聖誕夜家人圍坐在一起品嘗劈柴蛋糕。對於誰是劈柴蛋糕首創者眾說紛紜:一種說法是,這是巴黎聖日耳曼德佩地區的巧克力糕餅店的一個學徒在1834年具有的創意;也有一種說法是1860年,一個裡昂人的發明;另外一種說法是摩納哥的糕點師皮埃爾在1898年創制的;還有人說是普瓦圖-夏朗德地區的法國糕點師首次烤制出延續到今天的劈柴蛋糕。

誰是劈柴蛋糕首創者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這個傳統蛋糕已成為法國人最喜愛的聖誕甜點,蛋糕師們在經典的巧克力口味基礎上,不斷地推出新口味,如異國水果味、綠茶味和栗子香草味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0/6262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