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抗议兴建垃圾中转站 武汉市民遭警镇压(图)




堵路抗议之人群与镇暴警察发生冲突,一辆警车被掀翻,有50多人被抓。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李双和报导)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民众抗议政府在人口密集区兴建垃圾中转站。9日晚千人上街示威堵路维权,政府派出大量防暴警到场镇压,引发警民冲突,一辆警车被掀翻,有50多人被抓,10多人被打伤。黄陂区政府宣布取消该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但民众发现该项目仍持续施工中。

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的居民,在12月3日才从微信群里得知盘龙城已被选址为生活垃圾中转站,而且已经在施工,但是盘龙城民众根本不知情,各小区也没有张贴过此有关的公示。有网民指出,黄陂区政府于11月20日,有在网上发出兴建计划的公告过,但咨询期只有10天,表面上看似走过场,实际是故意让项目硬上马。

从5日起,数百名民众白天游行到区政府、市政府、工地进行示威抗议,他们打横幅,在市政府前静坐,许多妇女与老人还手拉手将工地围起,阻拦工程车辆进入。晚上7时到10时,每日轮流在小区附近不同的地点,集中人潮,堵路抗议。

12月8日,二、三千名盘龙城民众聚集在巨龙大道维权示威时,地方政府派出数十名手持电警棍的警察,还没等民众们开始维权,警察就开始清场,举起电棍殴打民众,并用催泪弹驱离。8日当天,包含白天在市政府前被捕的,一共有40人被捕,8人受伤。

12月9日,有数百名盘龙城民众到工地阻止施工,数千名民众走上街头,将府河桥与叶店两地道路封堵。武汉市政府则派出大批防暴警察包围现场。由于警察将人抓进警车里殴打,引爆警民冲突,民众愤怒地将一辆警车掀翻,警察不甘示弱,不分男女见人就打,包括在旁使用手机拍照的民众也被追打。愤怒民众把现场3名警察围殴一名身穿绿色衣服的女子,还有其中一名警察拽着该名女子头发的照片上传到网络,引起网友关注。晚上10时许,在府河桥维权的民众被警察暴力驱离,随后警力再集结冲向叶店围殴群众。市民李先生表示,约有10多人被抓走,多人被警察殴打,包括3个孕妇,另有一人腿被打断。

9日,示威抗议的第5天,网上有消息传出,黄陂区政府及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周三(9日)已分别公告取消该垃圾中转站兴建计划,但为何民众依然上街?居民李先生则表示,因为区政府未能解释为何宣布取消项目后,仍有工作人员和泥头车持续在垃圾中转站选址出入。而且,黄陂区政府的官方网页也一直没有任何垃圾中转站被取消的消息。换句话说,那个停建的通告不过是一则欺瞒民众的假讯息。

盘龙城居民李先生表示,该垃圾转运站建成后,将影响附近小区的数十万居民生活,距离该转运站最近的小区,距离还不到500米内。一旦垃圾转运站建成之后,届时每天将有几百车垃圾出入和臭味侵扰外,更致命的危害是,该垃圾转运站离后湖南岸水源地不到百米。垃圾残液将污染地下水,渗漏到后湖,危及数十万民众的饮水安全,甚至祸延子孙。

6年前,武汉最大规模的汉口北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黄陂区盘龙城刘店村,属盘龙城中心地带,离新建楼盘汉北家园不到300米。发电厂运行3年后,汉口火葬场迁移到后湖北岸,距离盘龙城一河之隔。现在,再添一座生活垃圾转运站,离后湖南岸水源地不到百米,这让当地老百姓如何不担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0/6262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