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湖北黑心老板卷款失蹤 鞋廠400工人堵路追薪(圖)




2015年11月26日,湖北省老河口市步達豐鞋廠老板卷款跑路,400多名工人堵路抗議遭拖欠工資。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李雙和報導)湖北省老河口市一間鞋廠的老板日前卷款跑路,拖欠400多名工人的工資,工人不滿政府態度敷衍,未有盡力提供協助,11月26日集體往市政府堵路抗議。遭到上百警察暴力鎮壓,10多任務人受傷,20多個工人一度被捕。

位於湖北省老河口市力達創業園內的「步達豐鞋廠」,系一年多前由浙江籍葉姓老板所開辦,葉老板在浙江溫嶺亦有一間分廠。23日(週一),步達豐鞋廠員工接到溫嶺分廠致電前來查問,指老板多日不見蹤影。步達豐鞋廠的工人即向辦公室查問,有帳目部員工查核公司銀行戶口,嚇見數百萬資金被轉走,大家始知葉老板已經卷款跑路。

11月26日(週四),400多名無心工作的工人集體遊行往市政府討說法。

工人阿堅向媒體表示,工人在26日當天雖然成功會見市領導,但是在沒有實質成果下離開,工人覺得市政府態度敷衍,有情緒激動工人隨即走到市中心堵路抗議,其它工人見狀一呼百應。之後,市政府就派了上百名警察趕到現場制止,與工人發生肢體衝突,有工人被警察打倒地上,20多個工人被帶上警車,後來才把人放了。

據步達豐鞋廠的阿堅表示,全廠400多任務人,最少被拖欠500萬工資,他們事前完全不察覺老板有想潛逃的跡象。

阿堅說,有的工人被欠了三個月的工資,有的是欠了一年,不同部門情況不一樣。本來應該按月發給工資,但是老板的理由是客戶付款不准時。而老板失蹤前,工廠訂單還可,不可以說很忙,但也是正常工作,所以不疑有他。

另一工人阿湛表示,葉老板把工人的工資壓著不發,因為他準備要卷款逃跑,偷偷的走,把門一關,款一卷,工人連人都找不到。

雖然當地政府給工人的答案是走法律程序,並表示會全力追捕跑路的老板。不過,阿堅表示,400多名工人中,有三分二人是來自外省,面對老板欠薪跑路,工廠被查封,而再過兩個多月就是農曆年,工人現在心情非常矛盾,不知何去何從。如果抓不到老板,這事件還得要拖一年半載,這些外省工人如何拖得起呢。

阿湛則表示,他對追回薪金不抱寄望。因為即使找到當事人,屆時他手上是否仍有資金也是個疑問。

據了解,步達豐鞋廠主要接客戶訂單生產運動波鞋,產品銷售到東南亞及歐美國家。

另據網上消息指,全球鞋業代工大王寶成工業已漸漸淡出中國市場。寶成工業所代工的主要國際品牌客戶包括Nike、Adidas、Reebok、New Balance、Puma等等,全盛時期在中國員工超過 40 萬人,目前則不到 20 萬人。早在2012年,寶成工業承受不住營運成本大增後的衝擊,就大砍了 51 條生產線,並移往越南和印度尼西亞,如今兩地生產線總和已超越中國。

生產鞋子的工序多,屬於人力密集的產業,連寶成工業都發現代工利潤微薄而外移東南亞,步達豐鞋廠恐怕更是兇多吉少。

現在打開新聞,到處都有卷款潛逃的黑心老板,他們以為一跑了之,實際上恰恰相反。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7/6254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