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老人被撞伤不索赔 感动一票网友(图)




老人被撞伤,倒在路边。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陆潇亭综合报导)最近看到一则新闻很感动的,心想一定要报导出来,为这个社会传递正能量。

事情是这样的,10月22日,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打工的河南人于高杰的儿子骑自行车不慎将柯大爷撞伤。事情进展的结果却让于高杰感动不已。

肇事者父亲:儿子撞伤老人 以为这些年白忙了

据《信息日报》2015年11月2日报导,于高杰是河南人,在瑞昌市打工已经有8年了,儿子小于也跟在身边读书。10月22日17时30分许,小于骑自行车回家,经过祥民家园小区门口时,将一名老人撞倒在地,老人当即头部流血,左腿疼痛不已,小于自己的胳膊也轻微骨折。

见自己撞了人,小于吓坏了,忍着疼痛,给父亲于高杰打电话。「听说儿子撞倒了一位老人,我的心立即往下一沉,心想这下可坏了!」于高杰说。

于高杰和妻子连忙赶到现场,此时120急救车已经将老人送往医院,交警正在勘查现场,随后将小于的自行车拖走,告诉他待事故处理完毕后,再到交警队领回自行车。「事发时,我的一个同事正好经过现场,就随手拍了几张照片。我看到照片上老大爷好像伤得不轻,我心里很是紧张。我和妻子都只是普通的打工族,如果对方要求巨额赔偿,我们这些年就白忙活了,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一点钱,全部搭进去可能都不够。」

被撞老人:一点小事 不要放在心上




随后,于高杰赶到医院,得知老人头部受伤,缝了4针,左腿也骨折了,必须住院治疗,他当即交了2,000元的住院押金。于高杰为儿子的莽撞向老人道歉,并表示一定会负责到底。

受伤的老人姓柯,他说话特别和气:「没关系的,一点小事,再说孩子也不是故意的,你们都不要放在心上。」

当柯大爷听说于高杰一家是河南人,夫妻俩一边在瑞昌打工,一边带着孩子读书时,连连感叹不容易:「你们从那么远来到瑞昌打工,我也帮不上你们什么忙,我会尽快出院的。」

10月23日中午,于高杰又来到医院看望柯大爷,见柯大爷正在向医生提出要求出院:「骨折这个伤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恢复的,在医院住着,花销太大,没必要!」

柯大爷说,他自己也懂一点中医,在家休养完全没问题,坚持要回家。

「以前只听说撞到人,甚至是好心扶了人,对方没事都赖在医院不肯走,存心讹人一笔的,没见过像柯大爷这样,反而处处为撞人者着想,怕多花钱,主动要回家休养的。」于高杰十分意外,很是感动。见柯大爷坚持要回家,医生和于高杰最后只好依了他。

民警:第一次遇到被撞伤不索赔的

于高杰说,事情过去几天了,柯大爷不但只字没提补偿的事情,10月26日,我和妻子又上门去看望,临走时,柯大爷反而往我们手里塞了200元,说我儿子也受了伤,这钱给我儿子买点营养品补补,我们不收都不行,我和老婆感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

更让于高杰感动的是,当天下午,柯大爷竟然不顾自己的伤情,一个人来到交警队销案。

柯大爷说,事故发生后,交警就把自行车拖走了。孩子每天上学离不开自行车,他早点把案子销了,就能早点把自行车拿回来。

当着交警的面,于高杰提出多少要给柯大爷一些赔偿,可是柯大爷坚持一分钱也不要。

柯大爷说,你们在外打工,挣点钱不容易。我这伤没什么大事,养些天就好了。

见此情景,处理事故的交警说,我处理过这么多事故,虽然通情达理的人也很多,但是被人撞伤了不但不要赔偿,反而拿出钱来给撞人者买补品的,还是第一次遇到。

柯大爷的通情达理感动了一票网友。

扶老人险热卖 折射什么?

几天前有一则报导,《扶老人险热卖 3天2.6万人投保》,初看到这样的保险感觉到很滑稽,细想起来却是很悲哀的事。

这几年国内发生过多起扶受伤老人,反被诬陷撞人、好心没好报的事件。因此,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10月15日晚间推出「扶老人险」产品后,短短3天已有2万6,000多人投保。

这项产品只要花人民币3元,就可享有1年期保障,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并提供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好心扶起老人,反而被认为是肇事者的事件,让许多人对这类助人行为感到犹豫。像柯大爷这样的好人,上世纪普遍皆是,现在真的是凤毛麟角了。

网友说,这个大爷应该入选好市民榜,给予名誉奖励。「那些开车的应该感到羞愧,自己车子被碰一下瓷,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的讹,把社会风气都带坏了。」

「多跟这位老者学习吧,这位老者没有被当下拜金社会所污染,值得赞扬。」

「懂理的年轻人,品德高尚的老人。值得大家学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弘扬中华民族的道德观。」

社会上多点像柯大爷一样的好人,扶老人险哪儿还有市场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7/6254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