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行漢朝風婚禮 現「結發」禮(圖)




遼寧省瀋陽市一對新人10月10日舉行漢朝風婚禮,全體迎親隊伍都著漢服。

【人民報消息】遼寧省瀋陽市一對新人10月10日舉行漢朝風婚禮,全體迎親隊伍都著漢服,圍觀市民以為是拍古裝劇,還有市民說,「這簡直和我從電視裡看的那個『漢武大帝』裡的情景一樣,真新鮮。」

據瀋陽晚報報導,這場漢朝風婚禮10日9時迎親隊伍從新娘家出發,新娘身著黑紅兩色的漢代女子服飾,發髻高高挽起,上面插著十幾個簪子。新郎同樣著黑紅經典漢飾,頭髮高挽配有簪子。不僅僅是新郎、新娘、伴郎、伴娘和主婚、司儀,數名「宮女」和「樂師」也同樣都身著漢服,宮女手持大紅色華蓋,樂師手持蕭和笙,吹奏樂音。

因為新娘家距離酒店只有500米,所以選擇步行,這支步行的迎親隊伍也得到了市民的好評。新娘說,「回歸傳統就要更純粹,不要車。」

新郎和新娘在司儀引導下向雙方父母敬茶,由司儀朗讀「家訓」:「孝父母,敬師長,家門和順,萬事興,夫和而義,妻柔而順,舉案齊眉,禮之善物也。制行唯嚴於律己,選擇良友,詩他人以良善存心,以禮儀待,育兒女寬而不溺愛。幼教子,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厚德載物,自強不息。此為家訓。」

一旁的親友團嘖嘖稱讚:「還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好,感覺莊重而有內涵。」

所有婚禮儀式均循漢朝古禮,莊重而喜慶。漢婚最講究的是禮數,尤其是「同牢」、「合巹」、「結發」三禮。

先由新人行「同牢禮」,由新娘端飯菜餵新郎吃,新郎吃一部份後,剩下的由新娘吃,寓意「同吃一鍋飯」。接下來行「合巹禮」,將一個葫蘆切成兩半,中間由一根紅線相牽,葫蘆裡盛酒。新郎新娘分別喝半個葫蘆的酒,一人喝一半後再交換葫蘆繼續喝,象徵夫妻合二為一,永結同好。

最重要的是「結發禮」,新人將頭髮各剪下一綹,用細繩繫在一起放入囊中,寓意永結同心,不分不離。

不少賓客說,「原來『結發夫妻』來源於此啊。今天算是上了一堂國學課。」

報導說,新郎名為邢天龍,新娘叫項葵,兩人一直喜歡古典文學,夫妻二人中意中國傳統文化,最終選定了漢朝風格婚禮。司儀劉先生說,像這次全程使用漢代禮儀的婚禮在瀋陽還是第一次,「漢唐時期是最具代表性的中華文化,它的禮儀值得國人學習。這也算是一種對傳統文化的傳承。」△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4/6234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