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汽車爆炸前5秒 小夥救車內一家人(圖)




奮不顧身救人的吳晨嘉。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陸瀟亭綜合報導)10月14日,網絡一則〈11日晚6點高速公路一輛汽車撞上護欄燃燒〉的帖子引起網民廣泛關注,從帖子上的照片來看,事故地點位於通往江蘇常州、常熟方向和金壇方向的交叉處,現場火光沖天,卻不見車內有人逃出。隨即很多網友發出關切之聲:車內人怎麼樣了?跟帖中,一位名叫「依軒同學」網友的回帖稱:車內的一家三口已經全部被他安全救出。

據《法制晚報》2015年10月22日報導,記者在14日已找到了這位依軒同學。依軒同學真名叫吳晨嘉,是某汽車城二手車市場售後服務部經理。記者見到他時,他剛從交警大隊做完筆錄回來。

一家三口被困燃燒汽車內




燃燒中的汽車。

回憶起那個驚心動魄的晚上,吳晨嘉仍感到心有餘悸。

10月11日晚6時10分左右,吳晨嘉從溧陽趕往常州,車上坐著小舅子和懷孕的妻子,途經江宜高速轉沿江高速岔道口時,突然看見前面一團火光,旁邊有一些司機停車觀望,還有部分車子開始掉頭。

吳晨嘉下車走近一看,發現一輛東風SUV撞上欄杆,引起大火,火勢已經蔓延到車內的中控臺,男駕駛員被卡在駕駛位上不能動彈,副駕駛內則傳來一陣陣婦女、兒童撕裂的哭喊聲。看到吳晨嘉,滿頭是血的男主人也開始大聲求救。

來不及思考,吳晨嘉立馬掉頭回車裡,告訴妻子前方情況,說要前去救人。

3人剛被救出 即發生爆炸

冒著火光,吳晨嘉打開副駕駛的門,把SUV內孩子抱了下來,孩子頭上受傷。他將哭泣的孩子交給邊上的妻子,隨後將女子拉了出來,扶到安全地帶躺下。

駕駛座這邊,因為猛烈撞擊的擠壓下,車門已經變形嚴重。他拉了好幾下,車門紋絲不動。也許是感到生還希望渺茫,尚有意識的駕駛員對他喊:「我出不去了,不要救了,要炸了!」

聽到這話,邊上的女人和孩子哭喊一片,向車子爬過去。

這時火越來越大,眼看車就要爆炸。吳晨嘉大喊小舅子幫忙,兩人一起找到扳手,將駕駛座的玻璃砸開,反手從窗戶伸進將駕駛室門打開,他的雙手被玻璃劃得血肉模糊。他顧不得疼痛,和小舅子將200多斤的男駕駛員拖出車外。

晚6時29分左右,剛將男駕駛員拉出,拖著他往邊上跑的時候,燃燒中的車子隨即發出猛烈爆炸聲。記者從隨後拍攝的視頻看到,從離開車子到爆炸,只有短短5秒時間。

幸運的這一家三口,遇到勇敢的吳晨嘉及時把他們從鬼門關搶救出來。

駕駛酒後駕車 引發車禍

接到警情,高速交警於當晚6時34分來到事故現場,將受傷的一家三口送到醫院。經醫生檢查,男駕駛員手臂折斷,兩根肋骨斷裂插入肺部,至今仍在醫院治療,目前已脫離危險。女子4根肋骨撞斷。孩子頭部撞傷,無大礙。

車禍是如何發生的?交警說,男駕駛員王某是溧陽人,被救出時稱自己中午喝了兩瓶紅酒。酒後駕車,這要不得的行為差點害了自己和家人。

處理事故的交警說,如果不是吳晨嘉,一家三口肯定沒命了。這幾天,見義勇為的吳晨嘉成了網民心目中的「大英雄」,並紛紛為他的見義勇為「點讚」。

吳晨嘉告訴記者,救人後,很多網友問得最多的是當時「怕不怕」?他說,因為懷孕的妻子還在邊上,很擔心,不過因為從事的是汽車相關的行當,對車禍的救援有一定的知識,所以沒多想就沖過去了。

「但沒想到,車子爆炸會那麼快。」事後他才知道,車子已經燃燒了近20分鐘。

像電影裡的緊張情節,讓人讀到這則新聞時,也為當時的吳晨嘉捏了一把冷汗。那些早到而在一旁觀望的人,如果能早一點伸出援手,事情也不會變得這樣的危急。

網友讚賞敬佩這位救人的英雄,以下是有代表性的幾個帖子:

「這個小夥太棒了,這家人應該好好感謝他。其它人見危不救,而他能敢於救人,真的佩服。」

「讚一個,好樣的,這才應該是2015年最大的新聞,讓人感覺心裡好感動,祝願英雄幸福平安!」

「大英雄!希望中國多一點這樣的正能量!祝好人一世平安。」

「覺得感動得哭了!!!好人好報!」

「好樣的,如果沒有他,悲劇就發生了。這個社會還是有好人啊,奮不顧身,欽佩。」

「大熊貓一樣珍貴的好人!祝你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3/6232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