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西数百村民连日护滩 政府罗织罪名(图)




10月19日,数百名广西北海的村民,连日来到闹市手持横幅、游行抗议当地政府强征土地。

【人民报消息】连日抗议当地政府强收一个海滩兴建码头牟利,广西北海市数百名村民10月17日至10月19日3天在闹市游行,要求释放10月16日被捕的16名村民。

村民对记者说,数年前当地政府把征去的土地用来兴建码头出售,没有征询过村民意见,也没有告知村民征地后的规划。从此以后,村民每次出海作业,使用码头均要收费。今年9月当地政府再征地时,遭到村民强烈抗议,以致当地政府答应不再强征。但直至上周开始,当地政府出尔反尔,又偷偷进行施工。

10月15日,约百名村民阻止施工时,遇到警察武力驱赶和镇压,更带同警犭攻击抗议者,甚至施放了烟雾弹。

10月17日开始,数百名村民连续3天到人流较多的闹市「北部湾广场」游行,抗议当地政府不但偷偷强占仅存的一片海滩土地,而且还派遣大批警察来镇压民众。

10月19日,参与抗议游行的海城区地角村民施小姐向记者表示,村民的抗议行动持续多日,当地媒体的报道都是以偏概全,甚至当地政府放言村民的行为是传销,试图把村民的维权变成是违法行为。

施小姐说:10月16日一些被放出来的村民说,要签署有参与传销才会被放出来。北海市这边最多是传销,所以政府拿这个为借口,说我们传销。你说70、80岁的老人会传销吗?他们连个字都不懂,怎么会传销?

施小姐指出,10月18日的游行中,穿着警服的警察没有出手,只是在旁边维持秩序,但有便衣混入人群中抓走了几名村民,我一位朋友的父亲昨天也被抓了。

施小姐说:大概有100到200人,过红绿灯一起游行。警察并没有驱赶我们,只是在旁边看,看我们有没有暴乱。当时的警察有几十个吧,带着警犭。但是有很多村民都说,昨天警察私底下混入游行队伍抓人。

另一名村民小美指出,村民连续3天的游行均没有遇到警察武力驱赶,但10月16日被抓走的村民,大部份人还未获释。

小美说:到目前有10多人都未回来,未获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9/62288.html
 
文章二维码: